結論

2019/06/09 11:12:51 網誌分類: 耶穌在印度
09 Jun

結論

由此可見,尚待證明的是,眾所周知的資料來源實際上不可能作為判斷歷史人物耶穌的基本依據。所以,尼古拉.諾托維奇在拉達克發現的經文一定可以填補耶穌生平中的一段至關重要的空白。沒有別的資料和歷史文獻足以填補這個空白。如果一定要把這樣一次使人們對基督教的內幕豁然開朗的重大發現說成是異想天開,那麼人們就會毫無根據地將它束之高閣。只有擺脫了宗教教條主義,客觀地、全面地研究宗教史並將研究的最新成果連貫在一起,耶穌作為人的形象,一個最符合實際的形象,才會逐漸清楚。

越來越多的覺醒的神學家不會再相信關於童貞女生育孩子或者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奇蹟般地複活和肉體升天的神話。尤其是他們在大學裡廣泛了解到了聖經的真實來歷之後,但是,他們卻不得不違心地接受這種認識,並在佈道壇上將可笑的聖經故事說成是上帝的原話。教皇的聖諭就是最莊嚴、最崇高的諭旨、天主教會曾於1965年11月18日就啟示錄鄭重宣布:聖經為上帝所著,各部分都是神聖的經典,是聖靈的體現, “受到啟示的作者們所說的話,均應看作是聖靈自己所寫的” ,教會還說,聖經的教誨可靠,忠實無誤。千百萬天主教徒所接受的,就是這種說教。眾所周知,教會一貫實行強制性信仰。對很多明了事實真像的傳教士和教學人員來說,這是非常痛苦的,幾乎總是使他們產生嚴重的內心危機和人間悲劇。將聖經中出現的如此眾多的矛盾、錯誤、疏忽、差別、輕率、謬論、不足、缺陷、歪曲、誤解、混淆、假材料和明顯的謊言等等歸罪於所謂“神聖”的教會權力,這無論如何也不能算是褻瀆神靈。

恰恰是在有關聖經的問題上,英國聖公會大主教約翰·A·T·魯賓遜公開要求與教會最後攤牌。於是,關於宗教基礎的問題終於導致教義的改革。然而,教會害怕各種形式的啟迪,並且像在最黑暗的中世紀一樣處置勇敢的開路先鋒-----如蒂賓根的神學家科恩。這恰恰是教會不要求信徒正直、誠實、坦率、說實話,難道不是這樣嗎?這不恰恰是教會在自欺欺人嗎!教會怕什麼?是否確實因為教會的救世說能使個人的靈魂得救而害怕它受到衝擊,或者只是害怕失去影響和世俗權力?教會不遺餘力地企圖阻止解開耶穌之謎,並將一切尋找合乎邏輯的解釋的希望扼殺在萌芽狀態。

誰是耶穌以及他究竟有什麼主張?這個問題的引吸力大大超過所有為他編造的全部故事。耶穌肯定不希望建立一個制度化的官辦教會,讓自負的、自以為從不會犯錯誤的法利賽人在裡面炫耀自己。耶穌肯定也不願意以死威脅或者以強迫打入地獄的辦法迫使別人信仰他的教義。他從未指定任何人在人世間行使神權,他本人也從未把自己說成是上帝在人間的化身,他不寬恕罪惡,也不授權他人寬恕罪惡,更沒有說過 “聖靈"將會到來和幫助世人,他並不希望出現《四福音書》。不然,他就會自己動手寫。那麼,關於耶穌究竟有什麼主張的問題,今天大概只能從那些由於他的高尚的道德、深刻的倫理、人道與心靈特徵以及教養所形成的傳統中尋求答案。

今天,阿爾貝特·施魏策爾在1913年說的話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起作用: “現代基督教從一開始就不得不估計到耶穌的歷史真實性有可能會洩露出來。”魯道夫·布爾特曼說:"如果今天有人找到耶穌的遺骨,我將絲毫也不感到驚奇!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