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窮則變?

2019/06/10 05: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華為面對美國封殺,手機銷售前景暗淡。它想突圍而出,除了開發自己的智能電話平台外,近日還高調成立智能汽車解決方案部門,協助汽車業建立更高競爭力的產品。

          雖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要帶領公司走出陰霾並不容易,可是他對華為的5G技術充滿信心,希望透過智能駕駛、智能網聯、雲服務、「人、家、車」全場景智能互聯及智能能源等領域,讓汽車業有能力建造更理想的車。華為的理念雖然好,實際執行上卻要面對很大挑戰。

          即使華為有能力做最好的智能汽車系統,但一日未解決美國及其盟國的制裁,又有多少家汽車企業不怕沒有出口外銷的機會而敢用?決定智能汽車核心部份並不但是涉及的科技,而是有機會顛覆整個汽車和交通運輸業的商業模式。

          日前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就預期,明年會有超過一百萬部自動Tesla的士投入服務。很多人以為馬斯克想經營的士生意,其實他只是借助最新的智能駕駛技術,以及共享經濟理念,讓擁有Tesla的車主不使用該車時,就可以將它加到共享網絡出租汽車裏賺外快。馬斯克這個商業計劃,最終是想將舊有銷售和擁有汽車的概念扭轉,直接打擊傳統汽車製造商和代理商的商業模式。

          雖然不知道馬斯克和任正非誰能笑到最後,但當職業司機將難有前途就能想像得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