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未痛已打麻醉針

2019/06/10 05: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美股上周大炒減息,杜指連升五日,可惜港股卻受惠有限,一來是香港放端午長假期;二來香港無論利率抑或經濟環境均與美國不一樣,兩者很難直接比較;三來美國減息源自增長有陰影,始終難令人放心大炒。

        習大大話特朗普是朋友

          美國炒減息,先是央行行長鮑威爾暗示有需要時會減息應對中美貿易戰,跟住上周五美國公佈的數據轉弱,令減息預期再升溫。5月非農業職位增加7.5萬個,遠少過市場估計的18.5萬個,加強了投資者對聯儲局加快減息支持經濟的預期。

          在貿易戰層面,美國宣佈對中國部份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至25%的最後期限推遲兩個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特朗普為朋友,令日趨緊張的中美貿易關係稍為和緩,加上墨西哥暫時避免與美國發生貿易戰,消息都支持美股向好。

          美股三大指數在香港假期的上周五收市都升逾1%,杜瓊斯指數五連升,收報25983點升26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873點,升29點;納斯達克指數報7742點,升126點,與標指同為四連升。一周杜指累升4.7%,標普指數升4.4%,升幅相當誇張,兩項指數都創去年11月底後最大一周升幅;納指就升近4%。

        縱然減息仍未安枕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放鴿,推動華爾街一陣升浪。港股在長假期最後一個交易日上升69點,報收26965點,雖然不能收復27000點大關,但連升兩日,令全周有69點進帳,避過連跌五個星期的命運。雖然恒指表面企穩,但同美股借減息憧憬爆上,力度明顯不及,上周四、上周五美股再連續大升兩日,港股在外圍的預託證券造好。中環茶友講起後市,普遍仲係覺得後市好飄忽,未能安枕。

          美股這一陣升浪,由儲局主席鮑威脅話有招數應對中美貿戰帶來的影響推動。從市場利率走勢反映,大家估計下半年美國會減息應對貿戰衝擊,各種資產價格開始消化會有兩次下調。

          中環茶友話,今個世紀開始,大家擔心電腦的千年蟲會造成網絡癱瘓,打擊經濟,時任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就開始減息防險。自此之後,儲局就經常使用利率政策去為經濟波動打預防針。11年前的金融海嘯,另一位儲局主席伯南克以零息有量寬相管齊下,成功擊倒蕭條威脅,自此鴿派主政,基本上儲局一遇到有放緩威脅,就用貨幣政策去減痛,在這個方針下,美國維持了11年增長,是戰後最長的繁榮期。

        容易忽視危險信號

          現時鮑威爾放言暗示減息,實際上美國數據仍算強勁,無論就業抑或消費都保持在高位,勢頭未見回落。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會繼續向大陸施壓,但實體經流未經歷真正痛楚,但央行就已亮出麻醉針,準備鎮痛。從醫學角度來說,痛楚是令人產生警覺,留意身體是否出事,央行的做法雖然令人感覺舒服,但就可能錯失了危險信號。好似同中國打貿易戰,對經濟打擊不小,但儲局搶打麻醉針,股市失去了感覺,特朗普認為一切安好,於是繼續砌落去,最後真係不知會否有天轟然倒下。

          央行同政府的無痛政策,很大原因出於政治考慮,明年美國大選,在位總統當然不想納稅人有任何不適感覺,傳言特朗普係4月份時曾打電話給鮑威爾,要求他降低利率。以特朗普的強勢,顯然已令央行感受到壓力。係央行預示會打針催谷下,美股再度撐上高位。

          由於全球央行都傾向無痛的貨幣政策,久而久之令全球資產出現膨脹,價格高而回報低,這個情況尤以香港為甚,主要是香港的息口因為聯繫匯率制度主要跟隨美國,但增長就受中國帶動,再加上內地資金流入,令到本地資產價格長期高企,甚至出現最近股市下跌,樓市仍然逆升的現象。現在美股因為炒減息,加上大家觀望月底中美兩國元首有可能會面,港股或者會有得彈吓,不過,剛出爐的樓宇指數顯示升勢有停滯跡象,如果下半年市道持續下滑,這種亢奮表現能否維持就難講了。

        有帶路概念 新世界泵水撐敦煌音樂

          上星期不少城中名人出席了《敦煌絲路迴響》音樂會,負責演出的是新世界慈基金提供種籽基金成立的香港敦煌天籟樂團,成員骨幹主要來自演藝學院。

          敦煌是中國的文化寶藏,除了佛教文化,飛天的舞姿充滿音樂感,敦煌文物中也包括了一批古曲譜,樂團的成員早前就曾到敦煌搜集資料和靈感,創作歌曲。

          今次演出的《大唐禮讚》、《供花手》、《淨土梵音》,就糅合了歷史、宗教和音樂的因素。為了增加本土味道,今次演出還包括演奏《獅子山下》。敦煌係古絲路的文化寶藏,糅合了不同國家的藝術文化,天籟樂園花費不多,但除了推動本地藝術發展,又可以作為文化大使,四出幫手宣揚一帶一路,加強這個概念的軟實力,所以當日見到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都有現身捧場。

          新世界近年動作多多,好似早前就投到啟德體育園,就算慈善活動都有不少。上星期同是鄭氏家族的周大福珠寶集團宣佈業績,新世界主席鄭家純現身,仲話自己身體不錯。今次周大福宣佈業績,純利錄得增長,在今年零售市道一片放緩聲中,能夠有這個成績已經相當不錯,所以純官都話日常經營,可以放心交給管理層負責。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