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電子支付最佳舞台

2019/06/10 05: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近期不少專業報告指出,越南是其中一個電子支付增長較快國家,同時越南最大的電子錢包公司MOMO,於今年1月時才完成C輪融資,電子支付在當地發展勢頭看似甚佳。不過筆者早前到當地考察時,留意到不少零售旺區,許多居民及商戶仍以現金交易為主。雖然有店舖標明接受電子支付,不過亦鮮有人使用,令筆者感到奇怪。

          筆者相信原因之一,是越南居民銀行戶口普及度仍低,不少人沒有銀行戶口,但當地政策要求電子錢包需要綁定個人戶口,居民自然選擇用回現金。每個國家都有自身規定,均有其考量之處,但若要順應世界大勢所趨,可能政府也需要作出適當調整,才能推動創新科技在國家開花結果。

          其實發展中國家或地區,更需要推動電子支付發展,一來銀行分行數量未必很多,居民難以獲得快捷銀行服務;二來部份國家通脹嚴重,日常生活可能要帶着一大疊現金外出,使用既不方便,亦容易惹來賊人垂涎。電子錢包相對簡單方便,在上述十安全的環境下,反而更加安全。

          加上電子支付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方便旅客消費,旅遊業是不少發展中國家的重要經濟支柱。據越南旅遊局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中國旅客數量近496萬人次,是訪越旅客量最多的國家。

          隨着手機普及率提高,即使落後地區智能電話數量也在高速增長。筆者相信這些地方是電子支付的最佳發展舞台,因為當地很多交易限制和不便,讓電子支付更能發揮好處,解決居民所需。假如政府提供更多支援,讓落後地區進入無現金社會。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