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幫助孩子建立的抗逆能力足夠嗎?

2019/06/10 10:40:57 網誌分類: 教育
10 Jun

在豐衣足食的香港,為人父母基本上都用不讓子女受溫飽之苦,而且還愛護有加。隨著社會生活水準的提高,不再是獨生子受父母溺愛,大部分的小孩都是在溫室長大,在求學階段遇到小挫折時也有父母出手解決,當父母以為小朋友已經得到應有的教訓,那只是他們太心軟,所以孩子的抗逆能力一直無法提高。

小朋友的抗逆能力低是非常顯而易見的,他們也不懂得去掩飾自己的情緒,常見的表現是面對小困難時容易氣餒而哭泣,藉此吸引家長提供援助,幫他們渡過難關,當家長一見到孩子鬧情緒,便幫他們解決孩子能力範圍可以解決的問題,孩子就進一步產生心理依賴,而他們會產生「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父母來解決」的錯覺。久而久之,自己面對逆境的能力大大降低。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也是學習者,學習放手和不心軟。除了在家庭教育中學習抗逆能力,家長在為孩子找課外活動時也可以留意活動能否建立抗逆能力,現時不只是訓練體能類型的活動有助提高抗逆能力,靜態的課程也可以訓練抗逆思維,例如近期駿橋教育新推出的「360英語培訓計劃」。這間教育機構運用國際學校的教育模式,在課堂上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重視學生的全方面發展,透過互動提高小朋友的解難能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