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印象

2019/06/10 11:28:12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10 Jun

  第一次經過廣州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當年第一次晚上逛海珠橋就遇上了搶劫手袋事件,因此對廣州的印象非常差,這些年來縱使經過廣州也不敢逗留,因為陰影未散。

  這回端午節假期才特意到廣州小住兩夜,觀感有了重大的改變。

  首次乘坐廣州的地鐵,發現廣州的地鐵網密密麻麻的,讓人眼花撩亂,而地鐵站的規模更是大得驚人,較之香港的地鐵的工程可大得多了,只是幾十年的時間廣州的地鐵居然有那麼大規模的變化,令人驚嘆不已。

  廣州的上下九步行街聞名已久,想不到這回住的小賓館就在附近,接連兩天都在上下九步行街逛街及吃東西,領略一下這條街的繁盛。

  近年來內地似乎很流行一種叫「奪命小串」的小吃,從10元二、三十串到6元六十串都有,這些所謂的「奪命小串」每一串就串上那麼的一小塊肉,所謂6元六十串只是把一小塊肉再一分為二而已,聽起來幾十串好像很多,可是幾十串吃下肚子裡也不見得能夠吃得飽,只能當成小吃而已。眼見吃完之後插在門前那個垃圾桶裡的竹簽,真是顯得很浪費,很不環保,教人看了很痛心。

  在上下九步行街有不少食街,其中有一些海鮮鍋的賣相極吸引人,一大盤的海鮮鍋從幾十元到兩百多元不等,其中一家的海鮮鍋有蟹、有小龍蝦、有大頭蝦、有青口、有蚌,才賣88元一盤,兩個人吃綽綽有餘。

  其中又有一家吃自助餐的「蒙牛王」標榜午餐是38元,晚餐是48元,卻是有點取巧,原來湯底是要另外計算的,饒是如此,算起來還是很便宜,因為有很多海鮮供應,像小龍蝦啦、螃蟹啦、田螺啦,加上其他各式的肉類、蔬菜、甜品、飲料等等,能吃的話,的確很超值。後來看見多家吃自助餐的餐廳,價錢介乎39-59元之間,一問之下全部都是「湯底另計」的。

  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有一家聲稱轉業的小書店,居然論斤在出售書籍,真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店裡的書籍每斤售價十幾元到二十幾元不等。在香港,把舊書籍賣到一些舊書攤一般都被當成廢紙回收,每斤約在六、七角之間,在廣州新書以斤出售卻是十幾二十元一斤,價錢相差十萬八千里,拿起一本原價48元的《華為傳》一秤,居然仍要25.2元,換句話說那本書居然有一斤多重,真是令人有點懷疑會有那麼重嗎?

  這次的廣州小遊倒是長了一點見聞。

        

        

            奪命小串小吃店

        

                   奪命小肉串

        

                六元六十串卻很冷清

        

           讓人痛心的竹簽浪費

        

             中間一盤售68元,右邊一盤售88元

        

             小的售158元,大的售258元

        

             廉價的自助餐

        

                  自助餐用餐區

        

        

                   論斤賣的書籍

        

               一本《華為傳》居然重一斤多

回應 (4)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9/06/10 20:17:46 回覆
@愚公...

的確是如此,只要看一看內地的高速公路網、高鐵及橋樑的建設、各大城市地鐵的發展,已經令人嘆為觀止,更何況那些動車都是國產的,幾十年前哪裡會想像得到內地會有如此大的成就呢?

易明
易明 2019/06/10 20:12:19 回覆
@淺雪...

不但是廣州這幾十年來的變化,很多大城市的變化例如上海、北京、深圳等等的變化,簡直可以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愚公
愚公 2019/06/10 17:27:33 回覆

港人常以舊印象來衡量國內一切,只要真正到國內走一走,就有大覌園之感,不要聽別人説,只要去感受去認真体会一下,你便知箇中情況!!

淺雪
淺雪 2019/06/10 14:57:41 回覆

看來很有趣..上次去廣州已是幾十年前的事..

那時和你現在所以介紹的可說天差地遠..

真感慨萬千..

圖像中可能有室內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