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從「大和解」到「大決裂」

2019/06/1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周日的反《逃犯條例》遊行,儼如一次《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再闖關的預演,數以十萬計市民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展示的是香港一個政治現實,即自二○○三年至今的十多年來,部份香港人埋藏在心底對內地的不信任心結,並沒有因中國的富強,以及內地於過去十多年在社會、經濟、人民生活和權利,以及制度等等方面的進步,而有改觀。部份民心未歸是鐵一般的事實!

          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之初,以「大和解」為管治的基調,她希望的是能夠與泛民陣營締造一個共融共和的「大和解」管治格局。兩年前,沒有人會預計到在林鄭月娥上任不足兩年的六月天,泛民陣營與她的關係,跌入一個「大決裂」的格局,要求她下台之聲,此起彼落。組織大遊行的民陣,更揚言要圍堵政府和立法會,會發起逢立法會開會審議草案修訂時持續舉行集會反修例,可見抗爭的勢頭,不會因周日大遊行的結束而回歸平靜,事情愈演愈烈的可能性似乎愈來愈高。

          泛民陣營要乘勝追擊,要政府重演二○○三年撤回《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歷史,收回《逃犯條例》的修訂。「不收回,不罷休」看來是泛民陣營下一步的抗爭主調,因為他們深信數以十萬計的市民站在他們那一方,他們有強力的民意做後盾。是否收回修訂條例,是一場決戰。

          然而,從特區政府和北京昨日的公開發言,似乎並沒有收回條例草案的空間,特區政府會在周三繼續硬闖,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硬闖必有代價,只是今天我們還看不到這個代價的闊度和深度。這一個硬闖的後果要所有香港人一起承擔,香港人有這個心理準備嗎?

          「大和解」變成「大決裂」,但這個決裂,還不止於在林鄭月娥和泛民陣營之間,還見於北京與香港數以十萬計對北京、對內地持高度懷疑、不信任態度的香港人之間。這一種不信任,令持這種心態的香港人堅持,香港必須從方方面面與北京切割關係,才能保住香港的自由與人權。事實上,周日大遊行所表達的訴求,已經超越了《逃犯條例》的修訂。這些人真真正正的訴求,是讓北京知道有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要捍衞一國兩制,是兩制凌駕於一國的概念,這種大家藏於心底的思維,才是京、港互信未能建立起來的本源。面對這一種民情,北京對港政策到底有甚麼路走?香港社會可以怎樣走下一步?誰有答案呢?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