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貿戰拭目以待

2019/06/11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在針對中國出口商品揮舞「關稅大棒」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將矛頭指向中國科技公司。除不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外,還威脅將海康威視等五間中資企業列入黑名單,藉此加強對華施壓力度。

          惟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似乎不太支持特朗普的打壓政策。微軟等多間美國科技企業分別致函美國商務部,表達對封殺華為可能導致美國在國際研究合作上被孤立。德國等歐洲盟友對於協助美國封殺華為一事,表現不太「上心」,以至特朗普政府要以「不再作情報合作」威脅。

          不過,面對國內企業反彈及經濟數據下滑,特朗普也不敢「去得太盡」,一邊下令商務部向華為發出臨時許可,放寬出口零件禁令90日,另一邊廂在5月25日訪問日本期間又釋出緩和信號,聲稱「與中國及其他國家的貿易協議談判,進展似乎非常順利」。

        內需將成增長動力

          由於特朗普反覆無常,現階段很難預計中美貿易戰會否演變成「持久戰」。不過就算中美貿易戰不能在短期內解決,中國經濟無可避免受衝擊,但肯定不會「滅頂」。事關中國人懂得靈活變通,如今美國刻意刁難中國出口商品和通訊科技行業,不斷製造麻煩,對投資者來說,為了減低風險,便很自然會把資金轉移至其他地方,特別是比較少受貿易戰影響的第三產業。筆者預計,在資金充裕情況下,內地第三產業包括房地產、旅遊、餐飲、零售和影視業等各個服務行業,都將會進入活躍期,令全國內需市場加速成長,成為支撐內地經濟增長主要動力。

          相信海外不少經濟專家都看到這一點,所以就算面對貿易戰和英國「脫歐」陰霾,國際社會對今年中國經濟仍投下信心一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四月份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裏,中國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經濟增長預測的國家。在美國大舉封殺華為後,不僅俄羅斯多所大學表示願意加強與華為合作,美國盟友以色列的100多間高科技企業仍前往濟南,積極參加「2019中國—以色列跨境投資論壇」,並對進入中國市場流露出很大興趣。

          反觀美國隨着貿易戰持續,多項數據都顯示其經濟似乎開始出現問題,例如四月份非國防飛機定單大跌25.1%、五月製造業活動指數觸及近10年低位及10年期國債債息跌至19個月低位等。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行不行得通,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