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剝脫性皮炎

2019/06/11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濕疹,在這不穩定天氣中也肆虐得太無道了吧?!小董這個月下來,每日要處理最少三十位患急、慢性濕疹的大人和小朋友,眼見他們受着皮肉之苦也實在不忍。

          「剝脫性皮炎」是一種較為嚴重的皮膚病,簡單一點來說,是嚴重的濕疹,跟普通的濕疹不同,治療方案也有分別,主要特徵是患者全身多處皮膚潮紅,而且持續性不斷脫屑,更會蔓延至全身。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發病,但多見於中、老年人及男性,常急性起病,緩解後或會轉為慢性病,容易反覆發作,尤其在夏、冬季多見。

          此病屬於中醫「洪蝕瘡」的範疇,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型(發作期):全身皮膚潮紅、腫脹、滲液,以面部及關節較嚴重,並伴有發燒、身體乏力等症狀,而且會累及眼皮、口腔、陰部等黏膜。緩解後,皮疹轉暗,腫脹會逐漸消退,有大片鱗屑脫落,脫屑情況持續並有劇烈痕癢。慢性則發病緩慢,症狀亦較急性輕微,全身大部份皮膚呈暗紅色,會有輕微水腫。脫屑為糠秕狀,劇烈痕癢,抓痕明顯,嚴重會有血痂或因有損口而感染,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抵擋不住痕癢,往往在睡夢中不自覺地抓破血流致整張牀單滿佈鮮血,慢性型通常伴有脫髮、淋巴結腫大、水電解質入失衡及內分泌失調,甚至出現貧血及敗血症等併發症。

          西醫向來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抗生素等作為主要治療方法,對表面症狀的抑制有一定作用,但長期用西藥治療會出現副作用,對身體造成傷害,整體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近年,中醫藥對控制剝脫性皮炎有明顯效用,根據患者情況辨症,內服中藥及適當外敷可有效紓緩,如已有上述病徵,屢治不瘉的話,快向您們的家庭中醫師諮詢這頑固型「洪蝕瘡」的治療方法。查詢:2338-0616/2338-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