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政治市防守至上

2019/06/11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n
          上周鮑威爾暗示可能減息,美國其後公佈的非農就業職位增幅「配合劇情發展」,四個月以來第二次少過10萬份,進一步推高減息憧憬,對股市似乎有利。不過目前距離美國是否再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的聽證會,只餘下約一星期時間,美國在二十國集團峰會前步步進逼,再度出招機會甚高。

        公用股可望跑贏大市

          花旗經濟師預測,如果美國進一步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25%關稅,或拖低內地經濟增長1.1個百分點,負面效應再傳導致企業層面,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盈利增長或遭削弱10個百分點。筆者認為,投資市場仍未反映貿易談判全面破裂風險,假設貿易戰全面爆發,人民幣兌美元有機會跌破七算,股市沽壓料會加劇,中資股調整幅度或高達兩成。

          下半年花旗偏好業務針對本土市場的防守股,例如內地燃氣股銷量增長具抗跌力;內地電網設備股業務需求受政策支持;香港公用股啤打值低,相對穩定,這三類公用股有望跑贏大市。自2000年起,香港公用股股息率介乎2.9至5.8厘,平均水平4厘,目前行業整體股息率3.8厘,表面看估值略嫌偏貴,但考慮到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近期低見2.1厘以下,遠低於2000年以來3.3厘的平均水平,反映公用股估值略高於歷史平均數仍然合理。

          在經濟增長放緩憂慮下,香港公用股下半年料成「避風港」,投資者可留意股息率高於行業平均水平,財務狀況處於淨現金,以及自由現金流錄得正數的股份。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