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歷史潮流只能是損人不利己

2019/06/11 16:56:12 網誌分類: 政治
11 Jun

對於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我們表示談判的大門將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更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正如近期發佈的白皮書所說,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美兩國經濟高度融合,共同構成完整的產業鏈,兩國經濟連骨帶筋、互利共贏,把貿易逆差當作“吃虧”是算錯了賬。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更不利於全球。

 

·鄭燮:“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中美貿易戰正酣,在中國可能打“稀土牌”的一片揣測聲中,美國方面也接二連三被視為未雨綢繆的行動。不過觀察人士認為,扭轉對中國稀土的依賴不可能一蹴而就。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6月3日一條消息稱,多家軍工巨頭曾聯名警告白宮,美國高科技和軍工產業嚴重依賴戰略競爭對手的稀土產業,而美國又要限制對方獲得美國晶片,對方可以通過“備胎”打持久戰,而美方卻無法避免稀土供應這個動脈被卡導致高科技和軍工業陷入癱瘓。據估計,受影響的企業市值總計達數萬億美元。美國當然也可以自己加工稀土,但需要時間和大量投資,如果不考慮中國,則礦石來源有限。香港阿戈納特證券(Argonaut Securities)分析師劉海倫(Helen Lau)認為,美國的稀土開採和加工業停滯多年,恢復昔日輝煌需要時間;即使稀土礦藏豐富,短時間內要達到足夠大的產能,目前看來很不樂觀。

我們原本相信美國的成熟政治家最終能夠回歸理性,客觀全面認識中美經貿關係,及時糾正不當行為,使中美經貿摩擦的處理回到正確軌道上來,但面對來自美國咄咄逼人的姿態,面對政客利用民粹追求美國利益最大化,使我們明白我們不能在鬥爭中不能自亂陣腳,讓憤怒壓制了理智,更應該沉下心來跨過自己的坎,讓自己變得更強。前行的路上會經歷各種風雨,只有遇到強者才能激發出更強者的潛力,我們的民族精神永不認輸。

 

禮記·中庸:“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我們憑什麼應對來自第一強國的打壓?因為我們已經做好了打硬仗的準備,我們有強大的經濟韌性和廣闊的市場空間,有勤勞智慧、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民,有國際上一切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的國家支持,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幾十年前,中國在被西方封鎖的艱難條件下,依然造出了“兩彈一星”。如今,中國和世界的科技創新發展的步伐更不會因為美國的一些政客的鼓噪和干擾就停下來。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公道自在全球有識之士和國家的心中!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中國也必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鬥出一片新天地。

如今新型產業鏈和新的產業正在蓬勃發展,企業的信心日趨穩定,社會預期逐漸理性,各方面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市場的信心也得到有力提振。中國也已經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經過近些年的調整,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轉向消費為主較為均衡的拉動作用,產業體系完備,內需潛力巨大,來自外部的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

 

南宋·朱熹:“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正因為我們有了這個基本國策,才使我們在這改革開放四十年裏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中國為了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不斷擴大開放和改革深度,完善經濟結構,新的產業蓬勃發展、新的業態不斷湧現,經濟增速穩居五大經濟體之首,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開拓國內市場,擴大國內消費和穩定國內投資,來抵制對外貿易帶來的負面影響。從長遠看,美國的翻臉可能不一定是壞事,甚至可能是好事。正是因為他們的任性推動著中國放棄幻想,清醒的看待自身優勢與劣勢。我們需要擴大國內的消費市場,提升消費能力,更重要的是苦練內功,打造核心技術,使自己的科技水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國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國發展壯大,正是有各種各樣的困難,更使得我們有堅定的決心和鬥志來實現宏偉目標。

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逆轉,只會不斷深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會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承擔著一個大國該有的責任,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共同發展、共用繁榮。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貿易大國,中美經貿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不忘初心,始終與世界同行,順大勢、擔正義、行正道,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克服各種困難。我們堅定不移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