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小型藥店商機無限

2019/06/13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中國內地經濟發展不斷走向新里程,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也進入一個新階段,消費者市場已擴大到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趨勢。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8萬987億元人民幣,進一步縮短與美國之間的差距,預計今年的全國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可以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

         中國的消費升級,始於經濟改革開放。當時的主要任務是解決國人的溫飽;全國人民基本上獲得溫飽後;人民進一步開始自置物業買住房。及至2012年以後,消費形態再升級,國人開始重視對人力資本的投資;開始到世界各地旅遊;加重對休閒生活的追求;更加重視健康的綠色生活。

          近年來,隨着網絡技術的進步及網絡覆蓋範圍擴大,網絡零售規模不斷壯大,促成消費不斷增長,光是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已經突破9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實物商品達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5.2%。

          此外,進口商品的不斷湧現:也豐富了內地消費者的選擇,甚麼「飛行汽車」、「透明電視機」,甚至水果中的車厘子,也成為消費者的新寵。

         就以車厘子而言,今年春節期間,南美進口的車厘子,過往只有在一二線城市的大型百貨商場或超市上架,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但自去年開始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城鄉各地千家萬戶餐枱上的水果小食。

          這現象,正正體現出當今中國市場的貨物供給能力;和人民的消費能力,已經達到一個前所有的高水。

          然而,在消費力大大提高的同時,有一個社會問題,也正是中央政府十分重視的問題;醫保的問題,特別是藥物管治和售價問題。

         最近,有關部委已公布降低藥物售價;及規限醫院醫生濫開藥方;令病人增加藥費的指令。

         此令一出,萬民稱讚。但卻出現一個情況,有報道,深圳一位老人家;今年二月往一家藥物連鎖店買傷風感冒藥,回家後,子女一看, 這藥的有效期為去年十一月。事後如何處理,未見再有提及。這說明一個問題,有個別藥店為了減低損失,對於一些不至於危及性命的過期成藥;仍如常出售未受監管的現象仍然存在。

         話說回來,由於收入增加,內地人民對醫療的要求大為提高,以深圳的香港大學醫學院附設的專科門診部為例,收費較人民醫院、羅湖醫院貴,但其門如市;還須預約,這因為內地居民對香港的醫療及收費制度有信心,不擔心主診醫生濫開藥分紅。

         如今,既然香港的醫療、藥物有好口碑,而內地正積極進行醫療藥物管理制度改革;醫保及藥物管理政策可能又有新的部署之際;加上現今內地居民收入增加,消費力大大提高,可以考慮在內地申請開發藥店,利民利己,大有淘寶商機。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