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歷史見證

2019/06/1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在上海,跟着太古集團的朋友去參觀「可口可樂」的瓶裝工廠,十分愉快。

          廠裏的生產線和現代化瓶裝技術雖然十分可觀,但這個百年品牌一直保持青春活力,它的發現歷史更加吸引人。在工廠裏,到處都是醒目的「可樂」產品和歷史圖片,一進門就是歷史博物館,從藥劑師無意中發明了「可樂」配方,到配方被「可樂」創始人收購,一路說到今天的發展,百年歷史簡單明瞭,其中也有不少動人心弦之處,比如「可樂」跟中國的淵源,有很大一部分跟好幾代中國人的記憶穿插在一起,一瓶汽水,也是集體回憶。

          在我小時候,「可口可樂」在中國已經因為政治原因而絕跡,關於這隻汽水的事情,已成為傳說,也就是說,在一九七九年之前,我只是「聽過」「可口可樂」這個名字,這個中文譯名雖然是一個蔣彝的江西人的傑作,但用上海話讀出來,跟英文原音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相似,意思又是那麼好,所以只要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記。

          直到一九七九年三月十二日,我坐着從羅湖開去紅磡的火車進了香港,火車上有小販,小販用廣東話吆喝着「可樂」、「可樂」,於是我喝下了這輩子第一口「可口可樂」,冰凍甜美,令我覺得前程似錦。從那以後,我就成了這隻汽水的擁躉。也就在那一年,「可口可樂」重返中國,在北京設了第一家瓶裝廠。再往前數七十二年,那是一九二七年,中國已經是「可口可樂」在海外最大的銷售市場,由此可見這一瓶汽水,也是中國當代史的見證,起起伏伏,甘苦與共,豈又是一種味道說得清楚。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