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頭頸癌要知的三件事

2019/06/15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一)病毒可引致頭頸癌

          頭頸癌泛指原發於鼻咽、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的癌症。不少人以為只有吸煙、飲酒等不良習慣才有機會患上頭頸癌。然而科學家發現,感染EB病毒可引致鼻咽癌,HP病毒則增加口腔癌的機會。HPV引發口腔癌的患者一般較吸煙引發的口腔癌患者年輕,當中不少病患是從來沒有吸煙或飲酒的習慣。香港中文大學於二○一六年公佈一篇研究,發現每五位口腔癌病人當中,便有一位帶有HP病毒。

        (二)頭頸癌症狀並不明確,要提高警覺及早求診

          頭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亦無特異性,一般症狀包括持續喉嚨不適,耳痛,唾液帶血絲,鼻出血,頸部有硬塊等。

          病人往往會與一般口腔發炎病徵混淆,導致超過一半病人診斷時已屆第三、四期,錯失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時機。倘若持續有以上的徵狀,就要立刻找耳鼻喉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切忌掉以輕心。

        (三)醫學突破為晚期病人帶來新希望

          合併化療電療方案(CCRT)是局部晚期頭頸癌病人的標準治療方案。但對於年紀較長、腎功能差或身體體質較弱的患者,則難於接受順鉑類化療,這類病人可考慮使用抗表皮生長因子的標靶藥與放射治療合併使用。

          研究發現,放射治療配合標靶藥可將平均存活期提高到四十九個月,比單獨使用放射治療的二十九點三個月為佳,而免疫治療更為復發或擴散性頭頸癌病人帶來新希望。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李孔敏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