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0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6/15 21:56:02 網誌分類: 教育
15 Jun

master曾

 

301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891)普通話說:自來熟(zì lái shú)

解說:

自來熟是山東方言。

意思就是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侃大山,談天說地,沒有那麼多煩瑣的禮節和顧慮。

自來熟也指一個人很開朗熱情、很隨和、不怕生,在什麼場合都能吃得開,可以很輕鬆自如的和別人打交道。

自來熟的人,跟異性很容易因為調侃或聊得太熱而顯得曖昧。

那麼,這是不是表示自來熟的人都比較花心呢?

自來熟的人很容易讓人誤會。神經纖細的人很容易以為他對自己有意思的。

其實他們只是太健談了,聊得來不一定就代表喜歡。這是性格問題吧,可能他們本身並不花心。

例如:他到哪都是自來熟,很多難辦的事情也真的迎刃而解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單料銅煲

(比喻那些跟陌生人很快就打得火熱的人)

 

4892)普通話說:黃乾黑瘦(huáng gān hēi shòu)

解說:

黃乾黑瘦形容人面容憔悴的樣子。

出處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你戀著紅裙翠袖,折倒的你黃乾黑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落曬形

(形容人憔悴不堪)

 

4893)普通話說:不徇私情(bù xún sī qíng)

解說:

不徇私情是成語,形容為人公正,秉公處事。

徇: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

出處王朔《你不是一個俗人》「我們是好朋友,可是你能不徇私情,這才說明你是真正愛護我。」:「不徇私情」常誤寫為「不殉私情」讀者應該注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到正

(收拾得整整齊齊;或指堅決秉公辦事,不徇私情)

 

4894)普通話說:放刁撒潑(fàng diāo sā pō)

解說:

放刁撒潑是一個漢語詞彙,基本意思是指使用刁鑽狡猾的一套手段。形容極不講理。

放:使用;刁:無賴,刁滑;撒潑:蠻不講理。

出處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俺兩個全仗俺父親的虎威,拿粗挾細,揣歪捏怪,幫閒鑽懶,放刁撒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橫嚟

(形容橫行霸道、蠻不講理)

 

4895)普通話說:孤注一擲(gū zhù yī zhì)

解說:

孤注一擲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拿出所有的力量作最後一搏,原指賭博,含貶義,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無如他被全台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盡地一煲

 

4896)普通話說:掉以輕心(diào yǐ qīng xīn)

解說:

掉以輕心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對事情採取輕率的漫不經心的態度,不認真當回事。

掉:原意為搖擺;現只表示一種動作;無實義;輕心:漫不經心。

出處唐 ·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故吾每為文章,未嘗敢以輕心掉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厘搭霎

(形容人做事不經心,大大咧咧)

 

4897)普通話說:顧頭不顧尾(gù tóu bú gù wěi)

解說:

顧頭不顧尾是成語,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你皆因年小時候,托著老子娘的福,吃喝慣了,如今所以有了錢就顧頭不顧尾,沒了錢就瞎生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坑渠鴨

(形容人做事顧頭不顧尾)

 

4898)普通話說:躊躇不前(chóu chú bù qián)

解說:   

躊躇不前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人因為某事耽誤了,不能前行。

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頭都大晒

(形容事情很麻煩,頗費躊躇)

 

4899)普通話說:魂飛天外(hún fēi tiān wài)

解說:

魂飛天外是漢語成語,形容萬分恐懼,或受到某種刺激而失去了主宰。

出處1·施耐庵《水滸傳》第六十三回:「梁中書看了,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

出處2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回《袁紹磐河戰公孫 孫堅跨江擊劉表》:「紹驚得魂飛天外,手中寶刀墜于馬下,忙撥馬而逃。」

出處3·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尤二姐露出臉來,胡君榮一見,早已魂飛天外,那裡還能辨氣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嚇到鼻哥窿無肉

(形容因受驚嚇而驚恐萬分)

 

4900)普通話說:鬼迷心竅(guǐ mí xīn qiào)

解說:

鬼迷心竅是漢語成語,意思是鬼怪迷惑住心竅。指對問題認識不清。

出處1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回:「一時鬼迷心竅,後悔不及。」

出處2趙樹理《表明態度》:「我真像從前的人說的鬼迷心竅了,可算把鬼子打跑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揞眼

(比喻一時糊塗,鬼迷心竅)

 

4901)普通話說:面北眉南(miàn běi méi nán)

解說:

面北眉南是成語,謂臉、面相背,互不理睬。

形容相處不合,各不照面。

出處1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三折:「既然是你為我來,須迴避,且做個面北眉南,你東咱西。」出處2明賈仲名《蕭淑蘭》第二折:「俺那崔氏女正紅愁綠慘,你個張君瑞待面北眉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睬佢都傻

(表示對某人或某事不屑理睬)

 

4902)普通話說:借題發揮(jiè tí fā huī)

解說:

借題發揮是漢語成語,比喻藉著某件事情為題目來做文章,以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或主張,或發表與之無關的議論。

也指假借某事為由,做其它的事。

出處1清·吳趼人《痛史》第七回:「我觸動起來,順口罵他兩句。就是你們文人說的,甚麼借題發揮的意思呢。

出處2《通俗常言疏證.文事.借題發揮引玉搔頭劇》:「正好藉題發揮,出我們的私氣。」

出處3《七俠五義》第四十八回:「忽見那邊忠烈祠旗桿上黃旗被風刮的啒喇喇亂響,又見兩旁的飄帶有一根卻裹住滑車。聖上卻借題發揮道:盧方,你為何叫做盤桅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攞景

(指在某些場合借題發揮,達到某種目的)

 

4903)普通話說:搥胸頓足(chuí xiōng dùn zú)

解說:

搥胸頓足是成語,意思是用拳敲打胸部,跺著雙腳,形容非常悲痛與懊悔的樣子。

捶:敲打;頓:跺。用拳敲打胸部,跺著雙腳。

出處1 ·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我衷腸,除告天,奈天高,又不知,只落的搥胸頓足空流淚。」

出處2·李開先《閒居集·崑崙張詩人傳》:「有告之者,殊不之信也;已而知其實然,搥胸頓足,若不欲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揼心口

(形容很沮喪)

 

4904)普通話說:什伍東西(shí wǔ dōng xī)

解說:

形容事物錯雜紛亂。

什伍:縱橫錯雜。原指南斗六星,牽牛六星,箕四星等分佈得雜亂無章。

出處唐·韓愈《三星行》詩:「名聲相乘除,得少失有餘。三星各在天,什伍東西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倒瀉籮蟹

(形容混亂雜亂無法控制、秩序大亂的情形或場面,像打翻了螃蟹簍子,螃蟹滿地爬的樣子)

 

4905)普通話說:么蛾子(yāo é zi)

解說:

么蛾子,是一個漢語詞語,是中國北方地區方言。

意思是無中生有,無事生非,多為貶義。

也可理解為耍花招,出鬼點子,出餿主意等偏離正常思維的想法。

《現代漢語詞典》收有“么蛾子”一詞,“么蛾子”,方言“ 鬼點子餿主意,而在各種方言詞典中,它的詞形多變,譬如可以寫作:么鵝子,么娥子,么娥兒,么蛾兒,吆蛾子等。【么蛾子】的來源:

據以上情況來看,顯然“么蛾子”及其各種變化的詞形用字都包含著一些記音字。因此,有必要搞清它的本源,弄清它的原義由來及其本字。

依據各種語言材料,考證出“么”是“夭”的通假字,“蛾”、“鵝”、“娥”等是“俄”的通假字,“子”或“兒”是名詞性的詞綴。

其本義為“傾側的”,也就是“不正的”,如同我們當今常說的“歪門邪道”。

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為農業經濟,很多家庭儲存糧食及其它有機原料,在天氣轉暖時總能生出或大或小的蛾子來,不知從哪裡來,也不知最後去到哪裡,像妖似的,農民們不論怎樣都無法防止,年年如此,逐漸演變為無中生有,無事生非的意思。

為什麼寫作“么”呢?這與骨牌、骰子中的“一點”有關。

根據《日知錄》:“骰子之謂一為么是也。”骰子有“么蛾子”俗稱么蛾—一點與斜三點形狀。

在“牌九”牌中有一張牌“上一點”“下三點”,在天津方言中稱為“么蛾兒”,唸做“yaoner”

有種牌九遊戲叫做頂牛兒,玩的時候同點相連。當出到一點有人出么蛾兒牌時,其餘人只能出三六與三點相接,否則就得扣牌,這是頂牛的規則。

最後扣牌的點數越多輸得越多。因而出么蛾兒子在遊戲時,就是讓別人輸,讓自己贏。這是出么蛾子的出處。

後來么蛾兒子的意思就演變成出損人利己的招數。

有些地方也作妖蛾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扭計祖宗

(擅長出鬼點子、壞主意的人或形容愛哭鬧、任性的小孩)

 

4906)普通話說:吊兒郎當(diào er láng dāng)

解說:

吊兒郎當意思是形容儀容不整,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或不認真;

現指每天無所事事,不好好工作,態度極差。

出處自豐子愷《口中剿匪記》:「到後來它們作惡太多,個個變壞,歪斜偏側,吊兒郎當,根本沒有替我服務。」

解釋1:同鋃鐺(láng dāng)。

解釋2

①(衣服)不合身;不整齊:衣褲吊兒郎當。

② 頹唐的樣子:看他走起路來郎郎噹噹的。

③形容人不成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嗲唔吊

(沒心沒肺的模樣)

 

4907)普通話說:鳥槍換炮(niǎo qiāng huàn pào)

解說:

鳥槍換炮是成語,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出處1老舍《歇夏》:「所謂鳥槍換炮者是也,只顯出人類的愚蠢。」

出處2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6回:「那個氣好比煙袋換吹筒,吹筒換鳥槍,鳥槍換炮,越吹越壯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個酸梅兩個核今時唔同往日

 

4908)普通話說:油嘴滑舌(yóu zuǐ huá shé)

解說:

油嘴滑舌是成語,形容愛說廢話或愛開玩笑。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一回:「俺看他油嘴滑舌,南腔北調,到底算個甚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倒掛臘鴨/把口啷過油

「倒掛臘鴨」是以物釋義的歇後語,這個歇後語是怎麼來的呢?

原來,用來臘制的鴨子一般比較肥美,廣東天氣又熱,所以臘鴨老是會滴油,如果把臘鴨倒吊起來,油就自然全留到鴨嘴裡去了,所以才有「倒掛臘鴨—油嘴滑舌」這一說。

 

4909)普通話說:今非昔比(jīn fēi xī bǐ)

解說:

今非昔比是成語,是指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八回:「勝敗軍家常事,何得為愧。今非昔比,不可欺敵。」

出處《范進中舉》:「我說姑老爺今非昔比,少不得有人把銀子送上門來給,只怕姑老爺還不稀罕。今日果不其然!如今拿了銀子家去,罵死這砍頭短命的奴才!說了一會,千恩萬謝,低著頭,笑迷迷的去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今時唔同往日

 

4910)普通話說:線抽傀儡(xiàn chōu kuǐ lěi)

解說:

線抽傀儡是成語,比喻任人操縱控制的人。

傀儡:木偶戲中的木頭人。

出處清·魏秀仁《花月痕》第48回:「那淮南江水左右官軍,被姦婦駕雲踏水,叫住就住,叫行就行,恰似線抽傀儡一般。」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扯線公仔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