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黑暗人格

2019/06/17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世道險惡,社會紛亂,好人和壞人難分。純粹以貌取人,研究發現連三歲小孩子都懂得。至於性格表現「積極」的人,反而可能是「大惡人」。

          如果每個奸人都有樣睇,相信世界會簡單得多。原來世上有不少位高權重的人,或許都有黑暗性格特質,包括精神變態、自戀和權術主義。外界看到其表現愈好,日後組織要付出的代價就愈大。

          倫敦大學學院(UCL)商業心理學教授湯瑪斯‧普雷姆茲克(Thomas Chamorro-Premuzic)發現,擁有黑暗性格特質的人表現外向、對新事物抱開放態度、好奇心和自尊心都很強。這些因素可以是由求學階段以至投身社會後,一項表現卓越,吸引人眼球的良好特質。

          只是表現聰穎自負的背後,他們更傾向追求權術,注重表面魅力、喜歡玩弄人際關係。這些因素也讓他們容易在高競爭的社會中脫穎而出,成為職場高手或政界強人。不過在缺乏道德感和同理心,看重自己利益卻缺乏團隊負責的個性驅使下,他們多注重短期的持續成功,很少意識到「一仗功成萬骨枯」的背後,長遠會為個人和團隊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拖累整個機構的生存也不自知。

          香港社會一直吹捧精英主義,學生成就多以學術成績計算,卻少以道德和社會責任作為全人發展的目標。權力不一定令人腐化,有黑暗性格特質的人卻最容易腐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