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火頭處處揀股要避險

2019/06/17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n
         本港股市上周受內外政局牽引,恒指如坐過山車,周二衝高後再受壓,高低波幅1032點,全周計錄得升幅,上揚153點。兩日假期間都發生不少事件,可以用火頭多多來形容,互相交替影響市況,偏向利好係政府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減少了本地政治因素,略顯利淡就係中美兩國領袖暫時會面無期,美股係高位開始有回吐壓力。另外,伊朗被指襲擊運油船,一度令油金價格飆升。

        習特會無期又谷減息

          中美貿易談判無有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拋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送秋波約見面,軟硬兼施都無回應。中國5月份工業增加值升幅見17年新低,加上晶片巨頭博通(Broadcom)稱中美貿易戰將打擊其收入,加深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憂慮。美股係晶片股跌勢嚴重下,上周五低收。杜瓊斯工業指數上周五收跌17點,報26089點;標準普爾指數收跌4點,報2886點;納斯達克指數收跌40點。一周累計,杜指上揚0.4%,標指上漲0.5%,納指則升0.7%。

          特朗普最近對習特會日日自說自話,他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頻道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在G20出現當然好,如果習沒有出現,美國也同時每月從中國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他又為自己鋪下台階,話是否見面無所謂(it doesn't matter), 相信最終兩國仍將達成協議。有中環茶友話,踏入第三季,總統選舉開始啟動,若然經濟下滑,對特朗普就會不利。選舉工程必須要在投票前一年多啟動,所以時間有限,時機上的角力慢慢將向大陸傾斜。

          特朗普同習大大約會無期,矛頭轉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他直指聯儲局如果沒有將利率調高到這麼高的水平,及沒有施行量化緊縮措施,美國經濟增長率最少會較目前高1.5個百分點,股市則會較現在高1萬點。因為美國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理想而降溫。雖然特朗普好想快點減息,但最新美國零售銷售上月加快上升,升幅0.5%。4月份由跌0.2%,修訂為升0.3%。美國短期利率期貨價格反映,交易商認為,聯儲局下星期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率下降,由零售銷售數據公佈前的31%,降至23%。下個月減息機會率仍然非常高,只是由89%輕微下降到88%。

        暫緩修例股市稍減壓

          政經形勢無論係國際係本地都係變化不定。政府係周日大遊行前宣告暫緩修例,有做零售同生意的商界直言鬆一口氣,皆因零售業今年麻麻,餐飲業係股市下跌後都無以前咁旺,若然再爆第二次佔領,對市道必有影響。現在叫停修例,只講經濟不講政治,應該係消除了不明朗壓力。有茶友話,最新二手樓價下跌,有人話同修例有關,有擔心的財主拋樓套現。這個說法似乎太過誇張,二手樓市下跌,相信同中美爭拗一直未解決,影響了出口同投資,加上內地增長放緩,來港大陸資金自然減少。不過,有分析認為,暫緩修例後政府管治大大削弱,本來政府已經好難覓地,今後恐怕再難推動有爭議性的土地政策,長遠不利於增加供應,但對土地儲備多的公司就有利。

          雖然市況波動,但仍有個別股份造好,甚至創1年新高,防守性股份有領展(823)、港鐵(066),另外黃金股都有不俗表現。金價在周末受伊朗局勢影響,飆升至近年高位,低吸金股又有派彩。係火頭四起下,低買有避險功能的股份成為小注博點微利的策略。

          另一隻悄然創新高股份是恒基系的美麗華(071)。美麗華主要業務是在九龍的酒店和商場,早前集團股東會上,擔正大旗的集團主席李家誠話公司手頭有不少現金,透露正物色收購目標。睇番美麗華現時每股淨值27元,市價17元,折讓不算太大。市盈率7倍幾,但因為有不少為估值收益,以這類高資產股較宜看其派息。現時息率為3.6厘。過去5年,派息逐年上升,加上公司現金水平充足,除非有重大投資,否則有條件維持派息。

        美麗華現金多引來買盤

          美麗華股權現時有49%由恒基持有,另有主要股東持有近10%股權。大股東持股比例不算太高,但保有足夠控制權,理論上有私有化價值,考慮到有主要股東,出價必須吸引,否則不易成事,所以短期內有可能按兵不動。現時市場上的房託基金大部份股份已經炒高,甚至如領展屢創歷史新高。以息率計和穩定性,美麗華不遜於領展,息率也有吸引之處。美麗華手頭現金有47億元,折合每股現金接近7元,加上盈利仍未派盡,與房託把大部份收入用作派息不同,故此在市場尋找穩定收益下有優勝之處,所以能夠吸引資金流入。

        商界氣袋下月自立門戶

          有商界氣袋稱號的張樹槐早前由恒生銀行退休,轉任顧問一職。但他精力充沛,單是長跑又點夠,所以最近就傳出他準備自立門戶,搞公關公司。

          人稱水哥的張樹槐在恒生多年,見慣大場面,而且人脈廣泛,有這些資產無理由白白浪費,出來應無難度。他準備主打高檔客,針對巨企或富豪客戶,初步計劃下月啟動,人手就貴精不貴多,如果有公關集團以掛單式合作,他都會考慮。

          水哥開檔在即,趁住呢個檔期,最近他和一班資深傳媒人上了長沙參觀九倉的國金中心(IFS)項目。長沙IFS投資總額逾200億,是目前九龍倉集團投資物業項目中投資金額最大、樓高最高、商業面積最大的項目。

          除了夠大之外,軟件都用了不少智能因素,好似商場內就有屏幕可以用來即時訂位、買票,甚至搵番停車位置等。遊完商場,他仲去了附近的橘子洲跑番兩個圈,一顯跑手本色。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