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加按買公共年金?(一)

2019/06/18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n

          政府在去年推出修改後的公共年金計劃2.0,主要分別在新計劃下,當受保人不幸身故,將可獲百分百一筆過身故賠償保障(連同已收取的年金計),不會有帳面上財務損失。

          另外,受保人亦可考慮在期內一次性就醫療或牙科治療開支申請提取部份本金,提取後每月獲發年金將按比例減少。最後一項是放寬個人投保額上限,由100萬元增加至200萬元。

          有些人認為,長者如有100萬就毋須參與這個計劃,沒100萬的就不能參與吧?年金計劃實在是聊勝於無。很實際的說,100萬元也不是小數目,就算是家人給長者投保,也要考慮錢從何來?

          筆者近日忽發奇想,假如從物業加按100萬元,來替家中長者購買年金,並將年金每月發放金額,代替平常給予長者的家用又如何呢?

          現時如以30年按揭,借取100萬元計算,每月供款只是3887元。年金方面,65歲男性受保人投保100萬元,每月可獲5800元。假如本身每月會給予父親8000元家用的話,選擇投保年金方式,便需要補上2200元,連同按揭供款3887元,即是只需付出共6087元,便可替代之前所需的8000元家用。

          這個大計另外一些好處是,假如子女不幸發生意外,而不能供養受保人,對於傳統每月給予家用的家庭,便會即時受到影響。而實行年金替代家用的家庭來說,由於公共年金投保金額已全數支付,每月發放金額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在網誌上解釋過,「保險保單面值(即保單保費金額),在長者生活津貼下不計算在其資產之內」。換句話說,無論在公共年金計劃中投保額多少,都不會影響生果金計算基準。

          表面看來這個操作無懈可擊,但假如將整份財務收支排出來的話,是否有着數呢?下期再續。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