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日本 “银发族” 干粗活 60岁以上工人死亡率创新高

2019/06/18 22:22:23 網誌分類: 亞洲
18 Jun

日本 “银发族” 干粗活 60岁以上工人死亡率创新高

2019年06月18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年轻人不想干的粗活,例如清洁打扫和警卫等,现在都由退休 “银发族” 来做,但是,这类体力消耗大的劳务,高龄者不易承担,工伤事故因而飙升。

  日本劳动部门新发表的工伤报告显示,60岁以上日本工人的死亡和受伤率创新高,占了全体工伤事故的四分之一以上。

  《读卖新闻》17日发表日本卫生和劳动部最新工伤报告书,60岁以上死伤者去年达33246人,占全体的26%。这是1999年日本有工伤报告以来的最高数据。

  日本60岁以上就业人口,目前占全体的21%。日本当局认为职场高龄化是工伤事故数据攀高的主因。

  该报告也以职业分类,指出体力劳动领域的工伤率突出,例如警备、清洁打扫等劳动消耗量大职业,死伤者人数占了全体的一半。

  日本当局同时也调查出工伤多的职场,也是年轻员工避而远之的职业。

  日本负责大厦和道路的警卫保安领域,目前20来岁的年轻雇员只有一成。这一职业不吸引年轻人,主因是给人印象是 “太累” 和 “缺乏前景”。

  在迫不得已下,日本企业只有以雇佣退休人士来填补空缺。然而,保安工作要求脚力和警戒,这对高龄者而言是一大挑战。在这一领域的高龄员工中,不少员工在执行任务中摔倒而负伤。

  该报道举出一起工伤案例,反映日本年老工族的不幸。一名女清洁工为了丈夫的医药费而继续工作。去年5月,她打扫楼梯时不小心摔倒,颈项和右脚受了伤,必须靠拐杖行走。事故之后,雇主认为她无法继续工作,马上叫她离职。因为这是一个无劳动保障的钟点工,她感叹如同被人用完就丢的 “卫生筷”。

  日本当局目前正在鼓励退休者重返社会,但这最新的劳动报告如在给其泼冷水。《读卖新闻》指出,日本有必要加紧改善银发工人的劳动环境。

【编辑:刘湃】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9/06-18/8867773.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