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真誠的道歉

2019/06/19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特首林鄭月娥面對連續兩周日的大規模遊行後,最初僅以新聞稿發出道歉聲明,可惜接受的人不多。昨天,她終於親身面對鏡頭再次道歉。

          社會心理學家海蒂.格蘭特.海佛森 (Heidi Grant Halvorson)指出,道歉不一定獲得原諒,也未必能讓道歉者擺脫困境。只是一般而言,道歉未達預期效果,通常都是方法有問題。有效和正確的道歉,基本上有五種因素,包括不要自我辯護、設想對方的觀點、承認對方的感受及價值觀、重建「我們」的感覺和弄清道歉的對象。

          無論《逃犯條例》有多崇高的理念在背後推動,「暫緩」修訂其實跟「撤回」無異等,在很多和平抗議的家長和孩子無辜吃了「催淚彈」後,這些「解釋」都會變成難聽的話,所以道歉時毋須再解釋個人的意圖。

          特首宣佈「暫緩」修例之前,只跟建制派議員會面,沒有反對派的份兒。這樣會令參與遊行的人覺得她沒有重視市民和反對派的聲音,未能體恤他們的感受和訴求,讓人弄不清新聞稿道歉的對象是誰。

          香港特首素來不容易做,但得不到所有人的愛戴,也不宜讓社會進一步分裂。真正的道歉要有補償和問責,雖然特首今次指明向每位市民真誠道歉,並會認真反思及反省,然而她沒有直接回應問責事宜,以及正式宣佈撤回修例,親身道歉也未必獲得理想成果。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