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外溫差大 喝對水防中暑

2019/06/19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端午過後,代表真正進入夏天了,氣溫動不動就飆到三十五度!讓人一秒都不想多待室外,只想躲在冷氣房,再配上冰涼的飲料,真是透心涼超級消暑。其實這樣更會中暑!

          酷暑長久待在冷氣房內,毛細孔閉鎖,暑氣進到體內無法宣洩,容易引起昏沉、頭暈、想吐等中暑不適反應。尤其溫差瞬間太大,一下子接觸到冷空氣,體表微細血管與汗腺毛孔遇冷閉合,使暑熱內積,更增加中暑機率。

          香港處處冷氣強、室內外溫差巨大!我建議進冷房先喝熱水,這時身體表層已先立刻降溫,但體內的臟腑還是熱的,喝熱水才能跟臟腑溫度調和,跟體內溫度脗合;出冷房就喝常溫水,幫助體內溫度上升,才能跟室外溫度平衡。

          再來,每天花點時間慢運動(天熱不適合大流汗的劇烈運動),透過微微排汗,提升代謝,把體內暑熱氣排出來。像「降心氣」功法,持續輕柔的動作,能有效提升體內溫度,汗水顆粒雖小,卻像蒸氣一樣遍佈全身,達到出汗排熱氣的效果,也增強了身體的調節能力。

        讀者問答洽詢:

        24222238/92225884

        或查詢:http︰//www.e-qi.org/

        文◎白雁(氣學管理專家)

        白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