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錠單晶市佔率正快速提升

2019/06/19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n
          電站成本結構決定了不同類型元件的性價比,提升電池轉換效率是提升鑄錠技術在更多應用場景性價比的最重要的選擇,而鑄錠單晶的發展是必由之路。萬躍鵬博士認為,鑄錠單晶產品經過多年技術升級,已經具備以下四大優勢:一是更低氧含量、更低光衰,鑄錠單晶氧含量<6ppm,直拉單晶矽片為12-13ppm,鑄錠單晶適合N型高溫電池工藝;二是更窄電阻率分佈,有利於PERC電池效率優化,適合做摻鎵P型、摻磷N型矽片;三是方片無倒角,適用於疊片、拼片等新組件,外觀更好;四是碳足跡更低,比直拉單晶每公斤電耗低20多度,轉換成每瓦少耗電0.06度。碳足跡在很多海外市場是重要的指標。

          綜上因素,「鑄錠單晶G3」PERC電池量產效率和元件輸出功率與直拉單晶基本相同,如考慮光衰方面優勢,和直拉單晶元件實現同瓦輸出,同時有1美分/瓦的利潤空間。

         鑄錠單晶產品從2011年規模化應用開始,已經有約1-2GW的電站應用。對於發電穩定性來說,法國電力一直使用法國Photowatt的鑄錠單晶元件,也有幾百兆瓦應用,沒有任何關於鑄錠單晶產品在發電端的問題報導。實證電站資料顯示,鑄錠單晶發電非常穩定,與相對應其它類型元件相當或略好。

         對於未來鑄錠單晶技術的發展潛力,將通過鑄錠形核技術的提升、摻雜技術的應用、電阻率的控制,氧含量降低等,可以不斷提升矽片性能;通過穩定生產工藝、推廣籽晶的低成本化技術,可以進一步降低成本。鑄錠單晶技術可以應用於N型矽片,滿足N-PERT、N-TOPCON、HJT等電池的需要。

        保利協鑫能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