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Alphabet Inc

2019/06/19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n
          世界各地的移動用戶現在對於主要操作系統與數位服務的依賴性愈來愈大,像是來自美國企業的安卓系統、谷歌商店App、YouTube平台,許多讀者已經享受這些系統及軟件普及所帶來便利。

          本周,我們探討科技集團Alphabet,通過對於上述系統和平台等技術,加上擁有全球最大的互聯網搜索服務Google和中國以外的數碼廣告服務,在數碼時代的優勢。

          每天在谷歌上進行的搜索超過35億次,每次搜索都對收益產生貢獻。在2019年第一季,Alphabet發佈加上廣告佣金後的收益達294億美元,即便納入歐盟監管機關所課徵的17億美元罰款,淨利為66億美元。

          類似於許多科技公司,隨着時間的推移,Alphabet Inc變得過於龐大並具主導性,因此面臨許多來自美國、歐盟和其他政府在合規和反壟斷問題上的挑戰。在美國本土,它也遭遇來自臉書和亞馬遜在廣告、智慧家居和雲業務方面激烈的競爭。

          但總體而言,就算是增長放緩,並面對着監管的挑戰,Alphabet Inc 仍受到長期投資者的追捧。這是由於它在搜索業務中的主導地位,同時和其他的上市科技公司相比,持有大量的現金達1130億美元,且擁有正面的現金流,即便為了建立市佔而繼續燒錢,但它也不斷更新對於安全與隱私的規範。

          此外,Alphabet通過收購DeepMind而在AI領域佔有重要地位,並經由旗下的Android Auto和Waymo跨足自駕領域,因此在創新業務穩握優勢。分析師估計,根據其創新業務潛在可分拆的各部份價值的加總 (sum of parts),比起Alphabet現有的股價還存在着30-50%的潛在估值。投資者應該注意到Alphabet(GOOG)、Alphabet(GOOGL)兩個類別,它們主要由於2014年股票拆分而分類。前者代表C類,沒有投票權,後者代表A類,有投票權,交易價格也略高。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