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制止全面開戰 中美各有因由

2019/06/20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中美兩國領導人終於同意在本月底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被視為中美貿易僵局的一個重大突破。

          由於中美貿易糾紛太過複雜,沒有人預料一次峰會可以達成協議,但從好的方面推想,兩國領導人見面之後若能握手言和,重啟貿易談判,這樣又回到去年十二月的狀況,美國宣佈暫緩對另外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雙方又會進行數以月計的談判,大家可以繼續憧憬兩國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

          但若從壞的方面推想,無論是峰會以至未來的談判,都不能夠排除出現「特朗普波折」,甚至隨時反枱,但唯一的約束因素是時間不在特朗普的一方。

          特朗普早前公開宣稱要習主席會面的前提是,中國要全盤接受上一輪談判終止前美方提出的要求。可以肯定的是,中國不會答應這些要求,但雙方各自作出了一些讓步,領袖峰會才得以重開。

          其實中美雙方都有點心急,不想談判破裂。中國心急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如果美國對中國所有的貨品加徵25%關稅,必然會對中國的經濟造成重要衝擊,甚至會催化更多內地工廠外移,對經濟增長以就業會造成重大壓力。所以,在可接受的條件下制止中美關係全面破裂,一直是中國爭取的主要目標。

          至於美方,情況較為複雜。國家利益尚在其次,特朗普的選舉利益才是關鍵。在中美雙方宣佈重開峰會的當天,正正是特朗普正式開展競選活動之時,他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造勢大會,爭取連任。特朗普上任兩年多,最成功推行的內政主要是減稅,也的確為美國經濟打了一劑類固醇,令美國經濟去年有良好的表現,但在外交上卻乏善足陳,三大外交領域都在泡湯的邊緣。他與中國開打貿易戰,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單方面撕毀《伊朗核協議》,想逼伊朗埋枱傾一個對美國有利的新協議,但伊朗最高的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卻堅拒與美國談判;至於北韓,他雖然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進行了兩輪談判,但最後亦翻枱收場。

          在重大的外交領域,特朗普可說是一無所獲,所以便顯得有點焦急,早前他出訪日本,主要是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幫他到伊朗游說哈梅內伊與美國進行談判,結果無功而回。最近以色列宣佈在戈蘭高地一個殖民區,命名為「特朗普高地」。以色列做出這樣的肉麻事情,就是特朗普在中東的唯一成就。

          特朗普深明其外交三大戰役,目前都是爛局,而他說要中國接受美國所有條件才會與中國談判,其實也是他一向慣用的談判恫嚇式小伎倆。即使中國不同意接受美國所有的要求,他亦同意開會,也是很平常。

          中國亦看穿了特朗普在外交上的「饑渴」,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周四到北韓進行國事訪問,上任總書記以來,習主席從未過訪北韓,但今次突然宣佈要到平壤訪問,很明顯是為美國做說客,拉攏金正恩與特朗普重啟談判。

          從這個牌局去看,特朗普只需在中美貿易談判上有所鬆動,便可以令到北韓及中國兩個問題,同時出現轉機。對特朗普而言,這是不錯的生意。就是這些因素,促成了中美兩國暫時打破僵局。

          就在中美在幕後進行談判的關鍵時刻,阿爺同意香港特區政府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令到香港局勢降溫,避免出現大型流血衝突事件,以免令到中美談判變得更加複雜,也在情理之中。

          不過,中美雙方雖然都有意願談判,但由於當中涉及太多國家及個人的利益,未來的談判,仍然難以期望是一帆風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