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須慎防「佔中」重臨

2019/06/21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由《逃犯條例》修訂所引發的爭議發展至今,早已偏離理性討論、和平表達訴求,局勢的發展更令人有種「佔中」重臨的感覺。「佔中」對香港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的破壞,相信很多人仍記憶猶新。

          不難發現,近期出現的一連串示威、衝擊行為,都是有組織、有預謀、有策劃的行動,反映似乎有人希望利用抗議修例之名,破壞社會安寧。因此,特區政府對此必須保持高度警惕,提防「佔中」再臨,市民大眾亦須保持冷靜,勿為香港添亂。

          事實上,非建制派議員及一些「勇武」組織對「佔中」念念不忘,一有爭議事件便想令「佔中」借屍還魂。他們這種心理可以用「心血辯護效應」(Effort Justification)來解釋。所謂「心血辯護效應」(或稱「努力正當化」),是指對一件事情付出越多,人們對該事情喜歡程度就會上升,以至提升對自己在實現目標時,所做出「努力」的評價,就算自己的「努力」出現不合常理的偏差,也會欺騙自己,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

          這可以解釋為何美軍現時仍保留一些近乎殘忍的新兵招募考驗,因為曾經歷過考驗的老兵,都認為自己的「努力」有很高價值,無論該項考驗有多殘忍或不人道,都依然被保留下來。現時泛民議員及「勇武」組織亦陷入這種思維,不僅視自己在「佔中」期間所做出的「努力」是正確,亦不容自己已經付出的「努力」白費。

          非建制派在這個時間點挑起社會矛盾,意圖十分明顯,因為香港今年和明年將舉行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在經歷幾次選舉失利後,泛民主派欲在今年區議會選舉奪回部份失去議席,繼而為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做好準備。這一點從泛民主派呼籲市民參加反修例遊行時,就不難看出以抗爭為名,坐收漁利的心態。

          這次《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已經演變成一場政治角力。泛民主派議員連月來不斷誇大修例的後果,稱指任何人在香港境內,都有可能被內地引渡,令特區政府陷入「有理說不清」的困境。在此情況下,政府宣佈暫緩提交《逃犯條例》修訂的決定可以理解的。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