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可以成行了

2019/06/2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自從兩年前到過以色列之後,一直心思思再去。許多朋友看了我拍的以色列紀錄片,也一直問甚麼時候搞個團去旅行。

          以色列,尤其三千年古城耶路撒冷,是人類文明史上的重鎮,又是猶太、基督、伊斯蘭三大宗教的發源地,遍地歷史遺跡,隨手一摸便是好幾千年,人於其中,就像走進了從小耳熟能詳的故事之中。

          這麼一個好地方,要搞一個旅行團則令我猶豫了好久,因為還是宗教和非宗教的問題,如果是教徒,到了以色列自然會全神關注自己教派的遺跡和事物,若是懷着朝聖心態而去的,那更是虔誠。若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到了那裏,因為沒有教義來縛,沒有成見,看歷史眼界可以放寬,會看到更多的東西。這也就一直是我擔心的事情,同行之人,有教徒有非教徒,可能會產生關注上的矛盾,行程安排就會吃力。

          後來就想通了,旅行是我搞的,那就應該摒棄成見,純以旅行為大前題,也就是說,要專制一點,一錘定音,一切照既定行程為準,若覺得行程不合心意者可以不來。如此想通之後就開始籌備,搞了一個月,敲定九月中當地天地適宜時出發,遍遊以色列名勝,順道再去約旦,看那麼隱在峽谷中的Petra神廟,也那是嚮往已久的心願,始自於當地史提芬史匹堡的《奪寶奇兵》夏里遜福飛馬奔馳在峽谷之間,一座粉紅色的神廟突現眼前,豁然開朗。如此旅程,還未出發,已經感到很刺激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