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棄的恐懼

2019/06/22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你有否試過被一些無法解釋的恐懼所襲?Lily事業有成又長得漂亮,是典型的人生勝利組,她卻告訴我:「Daisy,其實我很害怕被人遺棄。」我很驚訝。「你又不是來自破碎家庭,父母多年來不知幾恩愛,兩個哥哥簡直把你當公主了,你從小就萬千寵愛在一身,怎可能害怕被遺棄?」

          「嗯,這就是困擾我的原因啊,我很內疚,好像身在福中不知福,無病呻吟似的,但那種被遺棄的恐懼卻是與生俱來就跟着我,毫無因由的。每當遇上志趣相投的朋友,我就會擔心對方遲早會捨棄我,戀情一塌糊塗更是不在話下,次次拍拖都觸礁,人家明明對我很好嘛,我卻毫無道理地懷疑對方正在暗自謀劃拋棄我,終於令對方受不了就真的喊分手了。也是的,誰會喜歡一片真心卻不斷被人懷疑啊?也有時候是大家關係好好的,我卻無中生有地擔心對方會拋棄我,於是出盡力千方百計去綁住他,終於令他透不過氣來要求分手。我真的很討厭自己,卻還是繼續無助地害怕被遺棄。」

          後來,Lily無意中從親戚那裏聽到一個震撼的秘密──祖父母曾因為貧窮而將六歲的兒子遺棄街頭,孩子被送到孤兒院住了一段日子,而這孩子就是Lily的爸爸。雖然後來回到父母身邊,爸爸心裏已留下永不磨滅的傷痕,他對此事絕口不提,竟連妻子也不知道。如今Lily終於明白了,父親抑壓著被遺棄的恐懼,透過潛意識或不自覺的行為傳了給女兒。「我知道後鬆了一口氣,我的恐懼終於『有理由』了!就像病到半死卻一直找不到病因的人終於發現問題所在,那便可以對症下藥了。我跟爸爸談了很久,說服他與我一起見心理治療師,將抑壓了一輩子的恐懼釋放出來。讓爸爸回憶起童年的慘事當然很苦,但克服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