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52)

2019/06/23 11:35:22 網誌分類: 教育
23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臨終的常識

你看他面孔的表情,很痛苦的表情,沒有聲音,他已經不能說話了。痛苦的程度像刀風解體,刀風解體什麼意思?凌遲處死。這個人死是用刀,一刀一刀的來割,不是一下就把他殺掉,一刀一刀的割。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就是刀風解形。

死苦,神識離開身體是最痛苦的時候,佛經上有比喻,譬如生龜脫殼,活的烏龜把牠的殼扒下來,這是形容那樣的痛苦,阿賴耶識離開身體。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不能碰他,只能在旁邊念佛給他迴向,沒有雜念。大概什麼時候離開?經上告訴我們,絕大多數是八個小時。

八小時之內,神魂,就是阿賴耶識沒離開,所以我們要是摸摸他、碰碰他,他都知道,他說不出來,碰他他很痛苦,不要碰他。最安全的,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應該離開了,這個時候給他穿衣,給他洗身體,這是一般常識。

六道輪迴是真的

六道輪迴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在最近十幾年,在全世界每個地方,都聽說有附體的,有鬼屋,美國很多。你在美國買房子要小心,這個房子以前住的人是不是死在這個地方?有時候死在那個地方,他靈魂不走,那就變成鬼屋,不能不知道。

我在洛杉磯,我們有個學佛的同學,他買了一棟房子給他岳父母住,沒有想到那就是個鬼屋,裡面有個女鬼常常出現。有一天他的老岳丈在洗澡,女鬼出現了,他就問她,妳叫什麼名字?她居然說出來,把他嚇到褲子也沒有穿就往外面跑。

真的,不是假的,你叫她,她會答應。這都是居住在那裡多年,死在那裡,靈魂沒離開,她沒有什麼大善,沒有什麼大惡。這些事情不是傳言,當地人都相信,不是假的。

所以我們講科學,科學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才算是科學。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就用迷信兩個字來說,這個不合乎科學。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再下結論。

英國湯恩比博士說,「拯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也在中國。我們自己不相信,湯恩比雖然說了,外國人聽到湯恩比的話,半信半疑,這個問題擺在面前怎麼解決?佛門的解決方法就是每天講經教學,讓大家慢慢聽懂、慢慢覺悟,用這個方法。還是「教學為先」這句老話,不教學,人永遠不會回頭。

想超越六道輪迴得真修,得在平常用功

惠能大師沒有念過經,他怎麼會有那麼大的成就?念經拜佛還是起心動念,還是分別執著,這樣修法出不了六道輪迴。要想超越六道輪迴,得真修,要真功夫。

經教是幫助我們覺悟,經中佛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為什麼你可以不分別不執著?大乘經念多了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你分別它錯了,沒有這個必要,執著它也錯了,所以乾脆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沒有執著,清淨心現前;沒有分別,平等心現前。我們這部經的經題,後半部是講修行的總綱領,清淨平等覺,就說這個。心淨則佛土淨,只要你清淨心現前,沒有不往生的。極樂世界是清淨法界,清淨心跟淨土相應,道理在此地。

為什麼叫你學經教,還得深入?是因為你不相信。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學一輩子佛,到老的時候,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他都不相信,他心裡念的不是阿彌陀佛。有人情執不斷,有人名利放不下,把寺廟當作自己的財產,財產放不下,他去不了。

所以平時明白這個道理,功夫要在平時做,見色聞聲,嗅香嘗味,都沒有分別,都沒有執著,一切隨緣,什麼都好,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要知道沒有一樣東西能帶得走,連這個身體臭皮囊都帶不去,身外之物亦復如是,你還有什麼貪著?還有什麼牽掛?沒有了。

這樣的人走得痛快、走得輕鬆,他沒有痛苦,走得非常瀟灑。全在平常用功!如幻聞薰聞修,這個方法真的是好,法身菩薩統統用這個方法,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能做得到。這個地方我就說到此地。

用錯了心,有意無意造作三途苦報

我們的迷,根本的迷,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所以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錯用了心,用錯了心,有意無意造作三途苦報。餓鬼、畜生、地獄哪來的?自己念頭變現的,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為什麼沒有善的念頭?善的念頭生天堂、生人道。天有二十八層天,愈往上面去愈殊勝。但是佛告訴我們它不究竟,縱然到最高層天界,壽命八萬大劫,這個時間很長,真叫天文數字。

一個大劫是我們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一次,這個時間叫一個大劫。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這個世界,娑婆世界,成住壞空八萬次,壽命這麼長。世界成,世界住,住,這些人都回來,那世界要壞空怎麼辦?到別的世界去,這個世界成了之後又回來。這色界天人,色界以上有這麼大的能力,這麼長的壽命。

可是八萬大劫也有到的時候,到了怎麼辦?到了,你的定功失掉,你的福報享完,那就要往下墮落。所以出不了六道。地獄裡面受報,這是兩頭,兩個極端,一個是四空天,一個是無間地獄,他們的時間大概都相等,一個在地獄受苦,一個在天上享樂。這是事實真相。

真搞清楚、搞明白,就會做人了;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不會做人,總是以自己的煩惱、好惡為標準,就全錯了。佛對我們的恩德沒有別的,就是把這個事情給我們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聽懂了。

聽懂了,我們懺悔,我們改過,難得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知道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極樂世界是最容易成就的一條成佛之道。這個道路非常穩當而且快速,稀有難逢。

這個道路條件,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真信,真正相信它,沒有絲毫懷疑,用真誠心、恭敬心,相信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真有其人,真有其事。

我們只要發願求生,我到極樂世界拜阿彌陀佛為老師,做阿彌陀佛的學生,那就行了。在極樂世界,不必到證得究竟圓滿就能分身無量無邊,成就自己,教化眾生。

為什麼人會想自殺?

處處為別人想,幫助別人斷惡修善,幫助別人改過自新,不遺棄人。不好教、教不好,要反省,我沒有智慧,我沒有方法。一反省,智慧就現前,方法就有了,為什麼?得佛力加持。你有怨恨心、有不高興,誰加持你?妖魔鬼怪加持你,叫你造業,不會成就你。所以念頭才動就有感應,一個善念跟佛菩薩感應,一個不善念頭,妖魔鬼怪、冤親債主跟他起感應。

我們聽見這些信息,自殺的人。這個世間自殺的人多,連小孩都自殺,小學生都去自殺,過去沒聽說過的。為什麼會自殺?原來自殺大多數是冤枉的,他只有這個念頭想自殺,並不是真正想死,但是有這個念頭。像跳樓,他有這個意思跳樓死,這個鬼都來了,為什麼?他找替身,你走在樓邊,他把你推下去。

好多不是真正要自殺的,都是被鬼推的。跳河自殺的,有這個念頭,這個水鬼把他拉下去的。所以這叫冤枉。也不能怪人,你動了一個念頭,不善的念頭所感的。動這些不善念頭,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觀音菩薩?你念佛,這些妖魔鬼怪有很多還有善根的,他得度,你幫了好大的忙。

所以古人這個反求諸己,道理太深、太好。我們要學菩薩的願力,特別要學阿彌陀佛,因地上法藏菩薩,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要修持真實功德,行,要求圓滿,把《弟子規》做到,把《感應篇》做到,把《十善業道》做到,往行圓德滿這個地方走,「諸佛共讚」。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