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竇究竟是什麼?所謂死穴嗎?壓迫什麼程度/時間會致死?

2019/06/23 19:52:10 網誌分類: 健康
23 Jun

頸動脈竇究竟是什麼?所謂死穴嗎?壓迫什麼程度/時間會致死?

曾有新聞報導稱[新郎熱吻新娘頸部致死],也有醫生評論說新娘的猝死是因為頸動脈竇受到壓迫引起的血壓驟降休克致死,絞刑致死亦如此原理。頸動脈竇究竟是什麼?所謂死穴嗎?壓迫什麼程度/時間會致死?

頸部真的有“死穴”嗎?

如果我們把“死穴”定義為不需要施加過度暴力即可導致人體喪失意識的部位的話,答案就是“有”。頸動脈竇確實就是這麼一個“死穴”,具體部位參見下面兩幅圖:

為什麼頸動脈竇就是這個“死穴”?

頸動脈竇又稱“壓力感受器”,與血壓調節有關,頸總動脈末端和頸內動脈起始處的膨大部分,位於平甲狀軟骨上緣處。起調節心臟跳動,血管收縮,血壓變化的作用。簡單一句話歸納:把動脈竇比作扳機,把心臟和血管比作手槍裡的子彈,刺激動脈竇就好比扣動扳機,會造成心臟和血管的活動發生劇烈的變化。

按壓“死穴”時會發生什麼?

讓我們歡快一點的聯想這個過程吧:

當我們按壓動脈竇時,這貨瞬間就精神了,“壓力山大”!於是它立刻就把這個消息通過神經告訴了中樞——也就是前文說到的孤束核和下丘腦倆哥們儿。

“艹,壓力太大了,趕緊降下來!”。

這個信號也立刻通過神經傳到了心臟和血管:心臟一聽,立馬就震驚了,咱還跳個什麼勁兒啊,得馬上歇歇啊;血管也是一個思路,“該鬆鬆筋骨了,你看這老緊巴巴的縮著,說破就破了啊。

於是心率就這麼驟降了,阻力血管也立刻就舒張了,血壓也就立刻垮掉了。

然後呢?

不都說了是“死穴”了嗎? !

按壓頸動脈竇不一定出問題,但要避免
看到這裡,有人可能會疑惑了「我剛剛就按了一下自己的頸動脈竇,可是沒出問題啊」!

其實這就跟人的飯量一樣,有的人吃一碗飯就飽了,有的人可能要吃兩碗。 「按壓頸動脈竇會不會出問題」也是這道理,每個人的敏感程度不同:有的人僅僅因親吻刺激就可能引起心臟停跳,有的人即使重按可能也不會出問題。

同時,在某些情況下,按壓頸動脈竇還被醫生用於室上性心動過速治療、診斷暈厥的原因。

但對於普通老百姓,這種沒有益處卻可能有生命危險的行為,還是少嘗試,特別是長時間、雙側同時按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