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fb進軍電子支付

2019/06/24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facebook上周三公佈旗下加密貨幣Libra白皮書,表示要建立一套全球通用的貨幣,並讓約17億未能使用銀行服務的成年人,獲得相關金融服務。日本的LINE早前亦發行加密貨幣LINK,讓用戶能在平台上使用。

          這些社交平台巨頭都涉獵電子支付領域,正好反映市場發展勢頭強勁,大家都嘗試用不同技術為更多人服務。

          筆者細閱Libra白皮書後,發現這款加密貨幣與比特幣、以太幣等有所不同,支持幣值的背後價值,是一些真實資產的儲備支付,例如央行現金和政府證券等,希望可以做到價格穩定,成為能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一種加密貨幣。同時由於這種形式可以解決比特幣的高波動及投機性,能夠真正應用在電子支付上。

          以往筆者在專欄內提到,電子支付可以解決不少生活上,甚至社會問題,全球不少落後地區的群眾,因種種原因如手續費高昂、難以開通銀行戶口,一直未能使用銀行服務。惟科技進步加上智能手機盛行,其實可以透過電子支付作媒介,為不少人提供金融服務,惠及更多身處在落後地區的人。

          現時facebook、LINE和微信等通訊及社交平台,積極參與發展電子支付業務,藉着旗下數以億計的用戶,定必令電子支付滲透得更快。

          當然在保障私隱及支付安全方面,也需要透過與各地政府及監管機構配合,要保障客戶私隱及防止被有不法份子利用作非法勾當。以facebook今時今日的龐大規模,影響之大實在無法預計。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