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东盟十国首次向海洋垃圾 “宣战”,戳中全球 “痛点”

2019/06/24 22:2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n

东盟十国首次向海洋垃圾 “宣战”,戳中全球 “痛点”

2019-06-24 13:34:29   来源: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摘要:东盟十国就海洋垃圾治理达成首份协议,展现了东盟国家携手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决心,在全面参与应对海洋垃圾治理国际进程迈出了坚定一步。

image.png

资料图:印尼首都雅加达海岸上的塑料垃圾(图源:RT)

       6月20至23日,第34届东盟峰会在泰国曼谷召开,东盟十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关于海洋垃圾治理的 “曼谷宣言”,誓言将共同行动以减少区域内的海洋垃圾。这是东盟就海洋垃圾治理达成的首份协议,展现了东盟国家携手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决心,在全面参与应对海洋垃圾治理国际进程迈出了坚定一步。

      “曼谷宣言” 的提出,显示出东盟国家对海洋垃圾治理急迫性的普遍认同。近年来,海洋垃圾污染形势严峻,有报告显示,全球海洋垃圾正在以每年超过800万吨的速度增长。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海洋将无法负荷,人类和其他生物都将无法生存。受本国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以及 “洋垃圾” 泛滥等因素的影响,东盟多国更是成了海洋垃圾污染的重灾区。据统计,东盟地区GDP的19%来自海洋产业,然而,大量垃圾入海使得海洋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地区渔业和旅游业等相关产业也面临严重威胁,这无疑在拖东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海洋垃圾治理问题已引起东盟的重视。早在今年3月,来自东盟各国主管环境或自然资源的部长在曼谷举行会议,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就海洋垃圾治理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以提交本届东盟峰会讨论通过。

      “曼谷宣言” 的通过,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更进了一步。海洋垃圾治理是东盟国家的共同目标,共同治理海洋垃圾将加深东盟成员国之间的默契度。根据 “曼谷宣言”,东盟成员国将在海洋垃圾治理方面实施联合行动,采取从陆地到海洋的相关合作措施,并加强执行相关法律,保持经常性的政策对话和信息共享,研究创新解决方案等。从减少 “洋垃圾” 进口层面来看,近期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纷纷公开表态,拒绝当发达国家的 “垃圾回收站”,并着手制定更为严厉的垃圾进口管制措施,如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将对塑料废物实行永久禁令,越南政府宣布停止发放进口塑料废物的执照等,这体现出在垃圾治理方面,东盟内部正在逐渐达成相关政策的协调统一。此外,东盟国家共同向海洋垃圾 “宣战”,也有利于东盟地区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对东盟共同体可持续发展蓝图的实现大有裨益。

      “曼谷宣言” 通过后,还需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让海洋垃圾治理方案更有效落实。鉴于海洋垃圾具有跨区域、跨国界流动的特点,海洋垃圾治理绝不是各国 “自扫门前雪”。在海洋垃圾治理问题上,做好本国近海垃圾治理防治和参与区域、国际合作同样重要。事实上,海洋垃圾污染是全世界的共同难题,各国也已开展了大量防治实践。3月5日,由泰国政府主办的东盟海洋垃圾治理部长级特别会议扩大会在曼谷举行,东盟、欧盟、日本、韩国、美国以及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中方代表在会上郑重表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携手合作,加强海洋垃圾防治领域的政策对话、信息共享、技术交流、项目合作、能力建设和联合研究,积极推进区域国际合作,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可以说,东盟十国此次就海洋垃圾治理达成首份协议,无疑戳中了全世界面对海洋垃圾污染的痛点,同时也为全球海洋垃圾治理进行了区域合作的有益探索。(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 姚凌)

责编:姚凌、毛莉

http://nanhai.haiwainet.cn/n/2019/0624/c3542184-3158032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