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貿戰窒礙科技發展

2019/06/25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G20峰會即將於本周五及周六在大阪舉行,國際社會關注「習特會」能否打破現時中美貿易談判僵局。惟特朗普態度依舊強硬,不但在宣佈競選連任的集會上,指中國將美國當成「傻瓜」,還稱「美國要麼與中國達成公平、好的協議,要麼就乾脆不達成協議」。不過,特朗普一連串針對中國言論看似強勢,實際卻顯露出背後擔憂和缺乏自信。

          目前美國在許多高科技領域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想保持自身優勢無可厚非。不過若總是抱着冷戰思維,通過打壓及圍堵華為等中國企業,維持該國優勢,這個做法不僅違背科學發展促進人類共同進步理想,亦無視公平競爭的市場原則。更何況如今科技無國界,各種新科技層出不窮,美國能全部都封殺嗎?

        華積極研究量子科技

          現時半導體技術發展,已令摩爾定律(Moore's law)預測出現偏差,即受物理條件限制,集成電路上可容納晶片數目,很難再每兩年翻一番。IBM及英特爾等科技巨頭紛紛斥巨資研發量子電腦,希望可在量子運算競爭上搶得先機。不過,《財富》雜誌和BBC先後發文指出,中國在量子運算可能已經搶佔先機。

          首先,中國在2016年就發射世界首顆量子通訊衛星「墨子號」,並且將量子保密通訊技術運用於「京滬幹線」,在量子通訊運用先拔頭籌。此外,據統計數字顯示,自2013年以來,中國發表近3000篇涉及量子科技的學術論文,比美國約2500篇多出近500篇,而且研究資金也在逐年上升。可以想像,只要相關研究一旦取得重大突破,中國在量子領域技術將像5G技術領先美國,難道屆時美國又要祭出「國家安全」的理由,來封殺中國量子科技公司嗎?

          事實上,中國在發展新科技上,有着很大「後發先至」優勢,很多科技領域研發已經愈來愈貼近歐美,若仍抱着冷戰思維看待,實屬不智之舉。要知道在全球化背景下,不止是商業貿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科技界亦是如此。以四月公佈的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為例,這項研究是由全球約200名科學家聯手合作完成,目的是為了推進人類對宇宙了解和研究。所以,特朗普這位「四十後」的狂人,如繼續用冷戰思維處理現代問題,不僅會擾亂全球經濟,更會窒礙全球科技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