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不一樣的天秤座

2019/06/26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我對星座沒有研究,不過,就被facebook計劃推出的新數位加密貨幣Libra(天秤座)所吸引。由於Libra已得到二十多家世界級金融、電商和電訊機構支持,故此各國專家都關注它會否顛覆未來世界,甚至為各國管治帶來挑戰。

          Libra跟現時流行的比特幣和以太幣不同,雖然大家都用「區塊鏈」技術,但Libra的幣值跟一籃子貨幣掛鈎,以穩定安全為賣點。因為它一開始就有Visa、萬事達卡和PayPal支持,再加上全球facebook用戶有二十四億人,所以Libra要取得廣泛認受性,並且成為世界性的交易貨幣好像輕而易舉。

          現時全球經濟充斥泡沫,主因是金融大國都以量化寬鬆政策「印銀紙」,從而支持經濟繼續擴張。雖然貨幣政策已成為新世紀調控經濟的最強手段,可是換個角度看,Libra對經濟實力弱的國家,或政治經濟不穩定的地區政府來說可能是壞事。例如某國國民若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人民寧願買Libra都不要本國貨幣,而貿易對手也傾向接受幣值相對穩定的Libra,不要波動大或有貶值危機的貨幣,那麼該國貨幣將成為「劣幣」,其貨幣政策變相也失去效用。

          當Libra變成全球最穩健的貨幣時,美元、歐羅,甚至人民幣的作用將有何變化?但要中國信任facebook有難度,而facebook能否有效監控洗黑錢,以及如何保障私隱,都是各國政府和大眾關心的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