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女警的眼淚

2019/06/26 07:32:45 網誌分類: 舊日的足跡
26 Jun

             1967年 5月16號 早上, 我坐 3號巴士 往蒲飛路方向走, 途經港督府 3號巴士, 被人群阻塞 ,剛剛停在 港督府 閘口前面 ,而我坐的位置 正好是大堂前座, 清晰地看見港督府 大 鐵閘, 就像下圖.

             鐵閘外 一大群人,手拿紅皮書 ,手指指 大鬧港督府內邊兩個警察,鐵閘內 一位 大概五十歲左右的三劃沙展, 面無表情地 站著,任人指罵。

           旁邊 一位 大概二十多歲的女警, 雙目低垂,不敢望向人群 。

           有人大叫走狗 的時候, 女警 用手抹眼淚, 事隔52年 這兩位警員 的面容 身材 仍然在我腦海中, 歷歷在目。

          我坐在車內 ,3號 蒲飛路 巴士 非常滿座, 鴉雀無聲 ,間中有人說 ,希望快些 開車 , 企到攰曬。

           港督府 大字報 事件 發生後, 一星期左右。

            我有一位 做三行的朋友 對我說, 他住在鋼綫灣, 鋼綫灣有一位村民是 便衣警察, 有一天 站在村口 等他 返工, 一見到他就客氣地說,他只是打份工, 對左派 是沒有惡意的。

             我這位工友朋友 他興高采烈地 告訴我這件事 ,覺得 很開心 ,工人階級吐氣揚眉了 。

             港督府 遊行示威, 我有一些銀行工作的漢華中學同學, 被打穿頭, 囚禁於赤柱監獄,有女同學 囚禁在荔枝角, 有一位 校友 因為 銀行抽籤 去香港 港督府 示威, 幸運地抽中了 。

              他年紀輕 怕警察 打, 所以不敢去 ,第二天 亦冇面目上班 ,因此有了另一段 不同的人生。

             他 失去了銀行工作後,在 灣仔「波士頓餐廳」旁,大佬 開的藥行做售貨員, 一天 十多小時的工作, 後來因緣際會 做了「賣藥佬」,努力學英文,得到 德國 一間藥廠的工作,一邊學一邊做,結果 做了藥廠東南亞總裁 。他代理的 cancer藥 全世界 通行。

             每個人都有理想 ,人人都只得一條人生路 ,失去了 就是失去了, 為了自己 為了別人 ,任何行動,真是要 多想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