謗佛

2019/06/27 20:58:54 網誌分類: 宗教
27 Jun

金剛經》有云:「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對於《金剛經》這一段經文的敘述,相信不管是佛教徒或是非佛教徒,一定有一些人產生了「佛陀到底有沒有說法」的疑惑,漢傳佛教的信徒說佛陀駐世時開經說法四十九年,但是根據印度當地人的書面記載則是說佛陀駐世時其實開經說法是四十五年,但是不管佛陀駐世的時候開經說法的時間是四十九年或是四十五年,反正他們都是已經認定了佛陀在駐世時曾經到各地去說過法,既然世尊確實曾經到過印度各地去講過佛法,那麼,為什麼世尊又要講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說故」這一句話呢?我想世尊跟佛教徒對於「到底佛陀有沒有說法」這一個部份有很明顯的差異性,也就是說針對這一個差異性,不是世尊在《金剛經》中講錯話,那就是翻譯《金剛經》的人翻錯了世尊講話的真正意思,要不然就是漢傳佛教信徒與那些印度人誤解了世尊所說那些話的真諦,導致後世之人對此有所誤解。

因此「謗佛」這兩個字不是指毀謗釋迦牟尼佛的意思,而是指「扭曲了真理」的意思。

真正的佛法是不能由凡人的嘴巴說出來的,當然更不可能寫在經典中,因此它不具有文字相,也不具有語言相,這種真正的佛法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真理,大智慧者與大覺者之悉達多王子當然知道這個道理,因此,他所說的:「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說故」這一句話的真正含意即是說:「如果有人說真理是可以用嘴巴說出來的,那麼這個人就是已經扭曲了什麼是真理,當然這是他不瞭解我所說這些話內容之真諦的原故」。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這是佛自己提出來的,就是自說自話,提出來告訴須菩提。他說你啊,千萬不要有這麼樣的一個觀念,什麼觀念?你不要認為佛在這個世界上說了法─—實際上,他老人家三十一歲悟道後就開始說法,八十歲入涅槃,說了四五十年,他這裡都一慨否認了。「莫作是言」,千萬不要有這個觀念,認為我說過佛法,「何以故」?什麼理由?假使有人說如來有所說法,真正說過某一種法,「即為謗佛」。

譬如說,佛叫我們念佛,叫我們修止觀,叫我們修戒、定、慧,所謂三十七道品,說般若,說法相,說唯識,都是他說的。現在他都說,如果有人講我有說法,即為謗佛,就是毀謗他。這很奇怪了!他說這個人在毀謗佛法。什麼理由呢?「不能解我所說故」。因為這個人雖然學佛法,聽了佛法,但他不能理解我所說的佛法,他沒有懂,所以才說我有說法,這是錯誤的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