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打醒精神

2019/06/28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最近蘇寧易購集團以四十八億元人民幣收購在中國經營二十四年的家樂福中國八成股權,成為內地轟動的商業併購活動。之後又傳出日本高島屋百貨將於八月底關閉上海分店,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發展。計及今年四月全球最大網店亞馬遜宣告退出中國市場,外國零售企業在中國難有發圍外,很多還損手爛腳,究竟當中出了甚麼岔子?

          內地輿論認為新零售的威脅只是其次,最大問題是外國公司來華發展時,多保留外籍人士當管理層,對中國人的團隊缺乏信任,也不給予授權,對市場變化反應太慢,亦未能靈活變通,結果做了十多二十年,始終不及「本地薑」好。

          事實上,曾經在中國賺大錢的P&G,近年也兵敗如山倒。旗下二百多個品牌有一半已經消失,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較高峰期跌逾五成。網民揶揄P&G風光不再,主因是通路下不去農村,價格不敵二三線品牌;加上跟不貼新行銷手法,對電商崛起沒有反應,新世代對其產品的認知度不足。

          中美貿易戰升溫對外資來說,可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可是外資公司對中國長期以不同方式補貼內地企業,讓外資很多時處於不公的競爭狀態,也是敢怒而不敢言。

          當世界五百強企業在中國市場都碰釘,香港人到大灣區找機會是否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