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反修例影響日益擴大

2019/06/28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雖然特區政府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但部份反修例者稱因政府未回應他們的訴求,除在上周五發起行動包圍入境處、稅務大樓及灣仔警察總部外,周一又發起「六二四接放工」行動,集結逾百人再次包圍稅局和入境處大樓,堵塞各個出入口及阻礙樓內升降機正常運作,導致多個政府部門暫停服務。

          由於現時正值報稅和暑假出遊期,大批市民受到影響,無法遞交稅表和辦理簽證事宜,不禁怨聲四起,怒斥這些人「有破壞,冇建設,阻住地球轉」。有示威者得悉市民不滿,周二發起「道歉行動」,在灣仔向受影響的市民派發道歉傳單和致歉,惟該行動只獲得十多人響應參與。

          因此筆者認為,現時許多參與包圍行動的人,認為自己的行為沒有問題,他們在非建制派議員的「掩護」下,不斷發動「野貓式」佔領行動(即一群人突然出現佔據某個地方)。警察總部外有閉路電視鏡頭,為避免事後遭秋後算帳,在周三時被他們用油漆蓄意破壞。

          連日來,非建制派議員為示威者「打遮擋」,大家有目共睹。他們對武力抗爭、阻礙港鐵列車開行,以及刻意妨礙政府機構工作未有譴責,反而稱「現時討論示威者行為恰不恰當、有沒有犯法,以及妨礙了多少人上下班,會失掉焦點。」筆者認為,這樣是為示威者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轉移視線,為他們開脫罪名。

          香港有言論自由,亦有遊行集會的自由,但大前提是要守法,儘管政府沒有明顯回應訴求,但示威者仍應在法律容許的情況表達意見。以往香港出現過不少大型遊行集會,只要是和平進行,沿途有警員維持秩序,都相安無事。但今次明顯是有人在遊行結束後蓄意製造事端,才引發這場風波。

          事實上,近期不穩局勢對本港經濟的不良影響已逐漸顯現。據旅遊業界人士透露,因對本港局勢感到憂慮,過去兩周已有約三萬名內地旅客取消來港行程,同時有部份東南亞團和商務團,亦延遲暑假來港的行程。有業界人士預計,若未來社會持續動盪,定必進一步影響到遊客來港的意欲,那便不僅旅遊業受打擊,餐飲業和零售業等亦會受殃及。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