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企業家需「百樣人」

2019/06/28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俗語有云:「一樣米養百樣人」,企業家所需要的,正是百樣人。企業長遠發展,就需要不同的人才;而一樣米,正是共同目標。

          不止一次說過,發掘並發揮人才的潛能,是企業家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企業營運有不同的部門,財務、會計、行政、銷售林林總總,總不能由同一性格、同一長處的人去處理,否則很容易墮入用裁鏠去做廚師的陷阱。我尊重創新、創意,認為每位同事,每個崗位都需要創新,但不同崗位所需的才能都不同,性格衝動的人如果在人事部的話,可能會為企業帶來不少訴訟,但在銷售部的話,卻可能帶來驚喜。

          正因為我尊重創新,更需要靈活運用不同的才能。每個人有不同的才能,只要找到合適的發揮平台自然能發光發亮。亦正因為各有所長,亦代表各有盲點。十個管理層也想不通的難題,可能會受到畢業生或退休人士的啟發;同理,充滿創意的初創人士,也可參照傳統企業的經驗,互補不足。

          用人唯才的藝術,是各施其職,權責對稱;必能應用於企業管理,甚至可延伸至政府運作。企業發展不是四分一英里加速賽,而是拉力賽,在速度以外還須加上耐力,所需要的正是車輛每個部件各自竭盡所能,成就最長遠的效益。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