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營養對策

2019/06/28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高溫持續破頂! 在炎熱天氣下行多兩步都其感辛苦, 何況要做戶外運動?

          但其實如果把握這時機做好熱適應訓練(Heat acclimatization),逐漸改善對熱的忍受能力, 研究顯示身體會產生一些生理調節,使提升散熱功能更好,而同時能加強運動員在冬天的運動表現!

          以下的降溫方法大家可參考一下:

          1. 水份和電解質。熱天時運動員汗液的平均流失可達每小時1.8公升,以一個體重70公斤運動員計算即是體重的4%,而這個份量已足以令他運動表現下降3-4%。汗液含電解質,如果因大量出汗而又未能及時補充電解質,就會降低運動表現,甚至影響健康。因此, 建議應按個別運動員的需要補充適量的水份和電解質。

          2. 碳水化合物。攝取足夠碳水化合物有利運動員在較熱的氣溫下發揮。含碳水化合物的飲品,如含糖運動飲品,其水份較能有效地被人體吸收,而且易於入口,有助防止脫水。

          3. 抗氧化物。有些運動員在剛開始適應酷熱天氣時,身體細胞成份會被過度氧化而受破壞,造成疲勞、容易生病。建議多攝取維他命C,E以及其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食物(芒果乳酪、杏仁、三文魚配五穀包等)以避免生病及過勞。

          4. 妙用冰沙。概念來自青少年至愛在熱天下飲用的’思樂冰’! 我們可以用電解質飲品代替汽水,混合冰粒打成冰沙, 有研究指出它比一般雪凍的飲品更能吸收熱能,達至更佳降溫效果。 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認可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