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难道就没有错吗?

2019/06/28 10:0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那么几个人,当别人做错事的时候总会指责别人。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在指责别人时,应该先反思自己。

有四个和尚为了修行,参加禅宗的“不说话”修练。四个和尚中,有三个和尚道行较高,只有一个道行较浅。由于该修练必须点灯,所以点灯的工作就由道行最浅的小和尚负责。

“不说话”修炼开始后,四个围绕着那盏灯盘腿打坐,进行修练。经过好几个小时,四个人都未曾说过一句话。而油灯里的油愈来愈少,眼看就要枯竭了,负责管灯的小和尚见状大为着急。此时,突然吹来一阵风,灯火被吹得左摇右晃,几乎就快熄灭了。

小和尚实在忍不住了,大叫道:"糟糕!火快熄灭了。"

其它三个人,原本都闭目打坐,始终没说话.听到小和尚的喊叫声,道行在他上边的三和尚立刻责备他说:“你喊什么!我们在做‘不说话’修炼,怎么开口说话?”二和尚闻声大怒,他对第二个人说:“你不也说话了吗?太不像样了。”道行最高的大和尚,始终沉默静坐。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就睁眼傲视另外三人说:“只有我没说话。”

四个参加“不说话”修炼的人,为了一盏灯,先后都开口说话了。最好笑的是,那三个“得道”的和尚在指责别人“说话”的同时,都不知道自己也犯下“说话”的错误了。

之前我的朋友告诉我,她有一舍友A经常和她抱怨其他舍友。“小美(舍友B)都在宿舍和男朋友打电话好烦,特别是他们在吵架的时候,就不能到外面去说吗,TMD,真是超级讨厌。我觉得十分有必要弄一条宿舍条例规定这个。”然而,其实舍友A也是经常在别人想要休息时和家人大声地讲电话,丝毫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甚至她在宿舍打电话的时间比舍友B还要长,声音更大。

“哎,我对那个主持人好无语,长的丑,化的妆又难看,没有台风,而且带着稿子上去都念不好。这主持人的素质也太差了吧。”在一场比赛当观众时,身边的朋友不停地向我吐槽那个主持人的各种不好。别人做得这样不好,可是,如果是你自己站在台上呢,你又会是怎么样的?站在讲台上都会怯场的你,第一次上台,能够做得比她还好吗?

当你毫无顾虑地指责别人没有资格做某事的时候,请先想想自己是否有资格去指责?不去评价别人的生活,是一种最基本的素养,特别是在你对Ta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地给他人贴“标签”。在抱怨别人之前,先说说自己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