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價格 vs 價值

2008/04/10 08:56:26 網誌分類: 買賣歲月
10 Apr

不管你用什麼價錢買入股票,擁有相同股票的人,在這一刻,手上的股票的市場價格是一樣的,即是套了現金所得是會一樣。

我記起從前經濟科學的東西,這支股票的價值(value)卻不是人人一樣!這說明為什麼大家 shopping 時,我們會選擇不去買一些貨品,因為不認同價格,覺得高於心目中的價值,但有些人卻持相反意見,覺得抵買,因為其價值比我們心目中的高。(人人價值觀不同!)

我要講這個道理是叫大家錯過了高位出貨,就不要賤賣。若給其他人聽見,實話我靠害,因為不論名師或有經驗既股友,持既理由都是:

現在不逃生,遲些跌到亞媽都唔認得。仲有就係失去機會成本。

我當然不是反對這思維,但timing出了錯,因為應該在二萬七、八時就要大聲講,現在由中間位(不是高位)一直跌落嚟,大家不是損失了機會成本嗎?以現時情況來看,只是判斷熊市是否快結束,或要等幾年。

沽貨不是錯,但先前不沽,再先前都不沽就是錯失良機,現在以價論價是相對低,你這邊沽貨,人家樂意接貨,若不是何來成交,這些人我們叫強者或長線投資者。

價格是人為的,今天有溢價,明天有折讓,若有心長期持有,大家要看的是價值,年底的價值、明年的價值…

我個人睇價值是比較同業的 NAV、盈利及盈利增長。睇價格做決定的是短炒行為,大家若仍在後悔就是因為貪心,做了一個短炒,卻不以價格為指標沽出。相反,長線投資是在價值下跌時但價格仍未反映時賣出。

所以如果你是短炒手,現在賣出是沒有問題,因為反正已一早錯了。

但如果你是長線投資者,忘記買入價,只有在現價格高於你個人心中的價值,才應考慮沽出,時間並不是一個因素(除非是極端的例子,因為公司是不斷的接單賺錢,若不是,沽之)。如果有budget的話,當然是等待價格進一步低於價值時,再買,而不是時刻想著沽貨。(再買時要量力而為,平貨是抵買,但EQ受沖擊就無謂了)

不過為了保險,我想講是無論升市、跌市,買或沽一隻股票,到最後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唯有是根據不同人的總投資本金,調節其投資在不同區域及手持現金的比例。

我曾經在約$21買工時動,捱過價,最後當然賺了很多,在$40幾買珍地,又是捱價,好彩坐了不久賺了5位數字…現在無貨者可等、可買,有貨者可減磅、可加碼,但大前題是,要明白有些股份是投行鑒粗質殘的,其中有些股票,只要有耐性,是會以倍回升的,可能有人說要等幾年(快者一年),也可選擇不等待沽出,要沽要快手,唔係再跌就沽都多餘。仲有大家有本事在股票以外的投資以倍賺回來嗎?銀行提供的息口真係少得可憐。

最後例牌要作出警告,上述一切不適用於雞股,沽出雞股吧,持現金再等等吧,跟著買藍籌股,便贏了,我盤算雞股最後的限期 maybe 在五月底。

祝大家好運。

                                      

金大俠 

若見到$15.x,我按左層樓都要套現買國壽

Sorry,可否幫忙 rephrase 上面的句子,多謝。恕我不解釋了。

小Cream

 

金大俠的笑話「意識不良」。後記:我只係想大俠講清楚少少,無反對佢講乜,點知網友大做文章,唉!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