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你的卵巢年輕嗎?

2019/06/29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卵巢是女士們孕育生命,繁衍下一代之重要生育器官。過了三十五歲,卵巢功能就急劇衰退,而卵子質素亦會大打折扣,流產機率也大大增加。因此,對於準備懷孕的女士,都應評估一下自己的卵巢儲備,為未來作出相應準備。而單身但又未找到合適伴侶或需要接受癌症治療的女士,也可以了解自己的生育能力,考慮是否應凍存卵子(即雪卵)。

          如何評估女性的卵巢儲備功能呢? 除了根據年齡,醫生還可了解病人的病歷,例如有否做過卵巢手術、接受癌症化療或電療、有否卵巢早衰家族史等來判斷卵巢狀況 。

          醫生亦可透過陰道超聲波在女士月經第二至三天查看每邊卵巢內的竇卵泡數量 (Antral Follicle Count),從而估計卵巢的庫存情況。正常每邊卵巢應有大約六至八粒竇卵泡,如卵巢兩側竇卵泡的總數少於四粒,則顯示着卵巢功能較低。

          而女士也可抽血檢查促卵泡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如數值大於10 IU/L,顯示着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因這賀爾蒙有周期性變化,最準確抽血時間是在月經第二至三天。

          其實,愈來愈多人會抽血檢查抗苗勒氏管激素(Anti-Mullerian Hormone, AMH)。這賀爾蒙是不受生理期而產生數值波動,可以隨時檢測。因此,AMH可更準確評估女性的卵巢儲備功能。如欲懷孕,理想的 AMH 數值是大於2ng/ml,少於2 ng/ml則反映功能退化 。

          女士們不妨做個卵巢儲備檢測,為將來生育作最好的準備!

        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輔助生育技術中心助理教授 鍾佩樺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