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霞滿天

2019/06/29 11:27:21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29 Jun

  《彩霞滿天》,相信是瓊瑤的作品中最富爭議性的一本書。

  據瓊瑤說,她是於一九七五年收到書中的男主角喬書培送來的書稿,希望瓊瑤能夠把他的愛情故事寫成小說,而瓊瑤於三年後的一九七八年才因為一時的文思陷於低潮,才著筆寫作這本書。

  無可否認的,書中的男、女主角--喬書培及殷采芹的愛情故事的確很感人,兩人從小在學校認識,殷采芹似乎從小就戀上了喬書培,只因大家的家境懸殊,遭到雙方家裡的壓力,阻止他們的來往,後來殷采芹的家道中落,父親鋃鐺入獄,她嫁了人,再後來輾轉在校園裡找到了喬書培,共賦同居。由於喬書培仍然在求學階段,沒有經濟基礎,兩人生活得很困苦,結果殷采芹惟有出去學彈琴,然後在酒吧裡彈琴賺錢,經過幾許的生活磨難,兩人終於結成眷屬,團圓結局。

  那料到相隔了三十五年後的二零一三年,有自稱是書中男主角的「喬書培」突然跳出來大爆內幕,說當年兩人並沒有結婚,更大數殷采芹的糗事,把殷采芹的為人數落得一文不值,而由於事實與小說的結局完全是南轅北轍,瓊瑤也因此被指責欺騙了讀者。

  看來瓊瑤又是有點被冤枉了,如果要說欺騙讀者的,應該是喬書培才對。

  只因為喬書培認為自己的愛情是「驚天動地」的,可是自己無法寫成書,所以要找瓊瑤代勞。可是,據說喬書培把稿件交給瓊瑤的時候,是在他服兵役的前後,當時已經與殷采芹的感情有了問題,生活在「恨」裡,既然如此,又何必多此一舉,要把自己的愛情故事寫出來呢?

  至於瓊瑤,雖然是以真實的事實寫作小說,而小說又難免經過作者的構想及潤飾,也許是一般人喜歡看大團圓結局,為了投讀者所好,自然而然的寫成了一個完滿的結局,結果被指欺騙了讀者。不過,瓊瑤也有一些責任,為了證明故事的真實性,瓊瑤在書後補述了一些事實;喬書培與殷采芹婚後接了他的父親一起生活,而關若飛一直單身,不知道瓊瑤在三年之後成書之時可有作過進一步的去瞭解當時的情況呢?畢竟是已經相隔數年了。

  至於喬書培,相隔三十多年了才咬牙切齒的跳出來痛斥殷采芹,可見他對殷采芹痛恨之深,雖然自己已經另外成了家,仍然放不下昔日的恩怨,相信他自己的日子也並不好過吧?

  都幾十年的,分開後的殷采芹人生的道路也並不平坦,似乎頗為坎坷,然則就不能以憐憫的眼光去看待殷采芹嗎?

  算起來大家都已經是七老八十的老年人了,還要計較當年的恩怨嗎?

  人生的相識、相聚是一種緣分,緣分盡了惟有分開,分開了又何必互相指責呢?所謂「好來好去」、「再見也是朋友」,不是更好嗎?

註:開於《彩霞滿天》的真實故事,可見於「瓊瑤唯一一部真實愛情故事的原型及結局」,只是,所謂的事實,可信性又有多高呢?值得深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

易明
易明 2024/04/24
@花姐...

所以說就算想從簡也不容易呢!因涉及兩家人的意見也。

易明
易明 2024/04/24
@花姐...

有朋友於2008年以98元買入匯控持有至今仍未翻身(未計收息),期間我曾於八十多元幫她加碼炒波幅,結果匯控由八十多元跌至六十多元兩手貨炒上落仍然賺了兩萬多元,可惜後來朋友突然又改變主意改為長揸,只能停止炒波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