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習特會」的第六個贏家

2019/07/02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六月二十九日)在日本大阪的峰會圓滿結束,中美兩國同意恢復中斷了七周的貿易談判,美國將暫停對剩餘的三千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特朗普也同意減低對華為的制裁,換取中國增購美國貨品。峰會結果已是想像中最好的結局,雖然未來的談判不會一帆風順。

          在眾多評論中,美國《華盛頓郵報》比較扼要地總結出「習特會」的贏家和輸家。《華盛頓郵報》認為有五個贏家,三個輸家,而特朗普雖然減少了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衝擊,但讓步太大,難言贏輸。《華郵》細數的贏家包括中國、免受加關稅影響的美國零售商、不用買貴貨的美國消費者、被局部放鬆制裁的華為,以及投注貿易談判即將重開的華爾街。

          《華郵》認為中國是習特會的首要贏家,中國差不多得到她想要的所有東西,而付出的只是增購美國貨品,這是中國一年前已表示願意做的事,而且也不知中國願意買的貨品數量。《華郵》沒有提到的是中國為美朝、甚至美伊做和事老的努力,在習主席斡旋下,特朗普和金正恩重新會面,而特朗普更在板門店踏上北韓領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踏足北韓的在任美國總統。習主席為促成此事,付足了汗水。

          《華郵》亦認為華為取得重大勝利,因為特朗普的幕僚、甚至是共和黨參議員一直堅持華為問題要分開處理,因為讓美國公司繼續和華為做生意,有「國家安全關注」,不能放鬆。但特朗普今次推翻了他們的意見,願意讓華為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份。

          《華郵》列出三大輸家,包括特朗普的鷹派幕僚、美國國會鷹派以及民主黨二〇二〇年總統參選人。當中特朗普的鷹派幕僚受傷最深,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他們多擔憂中國影響力日益擴大,對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帶來挑戰,自然很難滿意習特會的結果。

          美國國會鷹派也對峰會結果不滿。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他是黃之鋒經常去找的反華議員)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對特朗普在貿易談判中對中國示弱,表示震驚,特別是對華為的讓步。盧比奧甚至發推文說,想透過立法把對華為的限制全部放回去,他更聲言會高票通過。

          此外,民主黨角逐二〇二〇年總統大位的參選人,過去一直質疑特朗普和中國打貿易戰出錯,如今特朗普決定暫不對中國加徵高額關稅,減輕消費者痛苦,將使民主黨人少了一張批評特朗普的好牌。

          我覺得香港是「習特會」的第六個贏家。在經濟上,香港經濟的貿易比重甚大,如今中美貿易戰稍趨緩和,香港會直接受惠。更重要的是在政治方面,中美關係好轉,外國對香港的攻擊也會減少。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在卸任前夕,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表示歡迎特首擱置修改《逃犯條例》的決定,相信已和撤回無異,有利於社會回歸正軌。

          香港政界一直相信,如果「習特會」鬧翻了,中美關係全面破裂,香港問題就可能成為美國一張大牌,借此攻擊中國,那時香港只會愈搞愈亂。如今中美關係和緩,外地只有台灣仍然想香港鬧個不休,因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借香港逃犯條例風波,民望大漲,自然希望香港愈亂愈好。

          只希望在G20和「習特會」之後,外部因素的干擾減少,香港的局面可以逐步冷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7/02 11:35:17 回覆

d 番鬼佬最鍾意頒個"落狽異和平獎" 給這類白癡低能暴徒! 

"落狽異和平獎" 是這樣用來搵人笨實用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