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鳥取巨型野生岩蠔「夏輝」

2019/07/04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愛吃蠔的人都知道,北半球蠔季一般在秋、冬;偏偏要在日本鳥取縣吃時令岩蠔,就得在六月及七月來訪。

          日本生蠔主要分為真蠔及岩蠔,真蠔多為養殖品種,通常年多至兩年已可收成食用,盛產於秋、冬兩季。鳥取縣因接連資源豐富的日本海,盛產野生岩蠔,夏季產卵前體型會迅速長大,令蠔肉更飽滿。每年六月至八月,鳥取岩蠔解禁,可供捕捉食用,只要屬鳥取縣出產、岩蠔外殼長度超過十三厘米,就可被冠以「夏輝」之名。二零零七年,夏輝更註冊成特定商標,屬縣內首個海鮮品牌。

          朋友帶我到鳥取市青谷町村中水產品嘗時令肥美的「夏輝」,店主村中先生說,岩蠔附在洶湧大海的岩石上生長,每顆都要靠漁夫冒險潛進海裏捕取。為了保育,只有長度大於十厘米及重量不少於二百克的岩蠔方能採捕,體型過小、重量過輕的都要留在海中。解禁期內岩蠔設有全縣的捕獲重量上限,一旦達標,即使解禁期未過也得停採。

          村中水產設在海邊,岩蠔會直接從漁夫手中取貨,養在引入海水的水槽中。「夏輝」價錢每顆在六百至千多日元之間。平時,開蠔都會用蠔刀扳開,但對「夏輝」來說,蠔刀絕對不管用。村中先生拿起一隻「夏輝」,走到電動裁床前扳動開關,鋒利的圓形刀即高速旋轉,蠔殼碰着刀刃,傳來嗞嗞、嗞嗞般如切割金屬的尖銳響聲。岩蠔平切一個開口後,村中先生拿到水喉前沖走蠔殼碎,再用小刀探進蠔身割斷貝柱,撬開那目測足有三、四毫米厚的蠔殼。

          一打開,圓潤肥美蠔肉閃着奶白色的光彩,確毋負「夏輝」之名。村中先生把「夏輝」遞到我手上,居然比我的手掌還要大。放入口,如牛奶般嫩滑鮮甜的味道溢滿口中,留下無窮餘韻。(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