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奶粉專賣店大有商機

2019/07/04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l
          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內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及和質量也不斷提升,消費升級蔚成一股不可阻擋的潮流。

          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內地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突破40億元人民幣大關。

          人民對消費物品的需求,不但涉及內地本身的生產,也包括進口;以奶粉而言,便是其中一項。市民如果有上深圳消費的話,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販商;在關口收購「水客」攜帶奶粉買賣交收情形。

        國產奶粉市佔升至44%

          對於奶粉供應的問題,最近,內地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多個部門,聯合發佈《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行動方案》,明確指出要大力實施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之品提升、業升級、品牌培育行動計劃,爭取嬰幼兒配方乳粉自給水平,穩定在60%以上。

          前事不忘,自從2008年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國產奶粉陷入信任危機。十年人事幾番新,十年過去,漸漸才見市場一點點重拾信心,有關部門數據顯示,去年國產奶粉的內地市場所佔份額達到43.7%;較前年的40.7%,略有增加。不過,這一個數字,仍低於進口佔50%以上的份額低。

          學者及業界人士認為,問題在於糾纏在「安全」信心。去年,內地實行所謂「史上最嚴格奶奶新政」,對奶粉配方的管理由「備案制」改為「註冊制」,年內,食藥總局批准了148家工廠之1,138個嬰幼兒乳奶產品配方;但只及之前在市場的配方50%。

          觀之最近發佈的《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行動方案》,進一步提出在強化質量安全;建立統一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追溯平台,鼓勵生產企業穩定及實施嚴格的企業標準,推動奶源建設,全方位監督,紥實安全基礎。然而,僅僅守住底線仍然不夠,必須加強研發投入;不斷斷提升品質,形成人無我有的獨優勢才是關鍵。

        北上拓展多機遇

          業界人士表示,內地奶粉研發體系仍然較為薄弱,其中微納米技術的應用、新的營養元素的突破還有待解決;消費者不賣帳的問題仍有待解決。有關方面應該看到研發實力的增強非一日之功,品牌塑造更需要時間。正如《方案》中所指出的,要充份認識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必須找準產業發展的突破口、市場定位,促進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與進口產品公平競爭、錯位競爭。

          如今,問題在於內地有關部門制定了60%自供的措施,未必能夠一蹴即就。縱然可以達到60%的指標,但仍有40%的需求依靠進口。換句話說,北上拓展內地的嬰幼兒奶粉市場,仍有一定的機遇。

          綜合分析,既然內地對奶粉的需求仍殷,大可申請營運執照,開設小超市或專賣店,大有大做,細有細做,不失為淘寶的途徑 。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