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

2019/07/04 04:13:14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l
          美國聯儲局隨時會減息,有朋友問銀根再放鬆,是否會再引發通漲。

          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QE將資金向全世界輸出;香港人最直接感受到的就是這十年樓價急升,物價也上漲不少。這次再減息,資產價格是否再大升,個人覺得實屬未知之數,因為尚要看中美貿易戰的發展如何。幾天前,G20峰會中美首腦會談的結果只是雙方暫停,並非終戰;貿易戰仍是壓着全球經濟的一座大山。

         通脹是世界各國的夢魘。正如美國聯儲局開宗明義,其首要任務就是要有效控制通脹。縱觀世界歷史,一般通脹很常見,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超級通脹,近代也曾發生,包括2018年委內瑞拉通脹及2000年的津巴布韋通脹。特徵是政府會發行超級面額的紙幣及超高通脹率,如津巴布韋曾發行100萬億元面額的紙幣、委內瑞拉的通脹率曾達到1000000%,即一萬倍。這是甚麼概念?根據歷史紀錄,德國在1923年的超級通脹,2000億馬克只能買一個麵包;孩子將一捆捆紙幣當積木玩具;甚至直接當柴燒。簡單說,「銀紙唔值錢」。在超級通脹下,金錢貶值的速度之快是匪夷所思。以委內瑞拉為例,10000倍通脹率的概念,是年初1元買到的東西,到年底要10000元才行。

          當發生惡性超級通脹,經濟活動嚴重倒退,令人民沒辦法過活,政權更替亦可能隨之而來。例如1948年中國也發生過超級通脹。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