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2014年對話的故事

2019/07/06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政治風波稍稍降溫,政府想開展「再聯繫」工程,特首林鄭月娥打算和不同黨派、不同背景的人士會面,特別想見年輕人,包括曾參加示威活動的人,她想透過大學校方約見學生會成員。

          不過八所大專院校學生代表馬上請特首吃閉門羹,他們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拒絕和特首閉門會議,話會面首要公開透明,要有市民參與等。

          對話這種建議,本來「太子都食唔壞」,但是否有用,就要審時度勢了。今次特首提出對話,就讓我想到二○一四年佔中高峰期那場對話的故事。

          那天是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傍晚六時到八時,在黃竹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學聯五名代表: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及常委羅冠聰,與特區政府代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特首辦主任邱騰華,舉行了一場對話。

          其實這場對話是有背景的,並不是政府高官打一個電話,就約到當時佔中的主要搞手學聯的學生出來對話,幕後有一班中間人,事先和政府高官溝通了,知道政府並非空手而來,而是願意提出一些讓步方案,包括再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講述八月三十一日人大決定後引起的「民情反彈」,並會設立多方平台,討論二○一七年之後的政改。又會研究在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框架下,改進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加強選舉的公平性等。學聯代表明知政府有一些妥協建議,希望換取學聯代表宣佈佔中退場,才願意出席,商討那些建議。

          知情人士話,那場對話雖然不是開心愉快,但也有建設性,雙方除了表述立場外,也具體討論了政府建議的內容。在對話結束後,幾個學聯代表,再和中間人見面商討,大家都覺得政府的建議可以接受。然後學聯代表就離開黃竹坑會場,中間人期望他們回到金鐘的佔中大台,就宣佈他們接受政府的建議,叫大家撤離。

          但據說學聯代表們在回程的車上,翻看自己的faebook專頁,赫然發現在他們和政府對話期間,社交媒體上面罵聲不絕,令他們十分失望。結果他們回到金鐘大台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會後質疑政府的建議虛無飄渺,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政府「遊花園遊了兩小時」。常委梁麗幗指政府沒有實質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呼籲市民繼續留守。中間人看到幾個學聯代表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真是覺得暈了,後來才知道學生代表受不了群眾壓力,態度突變,談判由達成共識變成反枱收場。

          這個對話的故事教訓大家,即使是事前傾好內容的對話,即使對話曾一度達成共識,最後也可以破裂,那麼如今的情況怎樣呢?

          如今已不是特首和學生一對話,學生便覺得深受榮寵的時代,學生會提出甚麼要求,政府有那條可以接受?一般猜度,學生最可能提出民陣提過的五大訴求:撤回修例、撤回六一二衝突「暴動」定性、徹查警方濫用武力、釋放被捕人士,要求林鄭下台等。還可能附加反對DQ和實現雙普選。

          恐怕政府對這七點要求,無一可以接受,那麼即使學生願意閉門對話,結果也是反枱收場。對話,絕不是說起來那麼容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7/06 12:02:56 回覆

在美國是不會同這些恐佈份子談判或妥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