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0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7/06 17:31:33 網誌分類: 教育
06 Jul

 

 master曾

(4951)普通話說:萬頭攢動(wàn tóu cuán dòng)

解說:

萬頭攢動是成語,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

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萬:極言其多,非確指;頭:指人;攢:聚在一起。

出處1《雪巖外傳》第十一回: 「到了雲棲山門口,早就擠得人山人海,但見萬頭攢動,和嘖嘖稱羨的聲音。」

出處2魯迅《故事新編理水》:「他終於在百姓的萬頭攢動之間,進了冀州的帝都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陣仗

(形容人多勢眾、規模或場面宏大)

 

(4952)普通話說:退而求其次(tuì ér qiú qí cì)

解說:

退而求其次是漢語詞彙。意思是得不到最好的,只有要相對好一些便是了。

比如有兩個目標,一個高一點,一個低一點,當你高的目標達不到的時候,轉而去實現低一點的目標。這就是所謂的退而求其次。

出處曹靖華《嘆往昔,獨木橋頭徘徊無終期》:「凡事往往不得已而求其次,「鴻溝」上沒有「橋樑」,只好繞道東京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睇餸食飯

(形容看情況來做事)

 

(4953)普通話說:徒托空言(tú tuō kōng yán)

解說:

徒托空言是成語,意思是把希望寄託在空話上,指光有滿嘴空談,不辦實事。

出處1《史記·太史公自序》:「子曰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出處2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我在西報上,看見這種議論,也不止一次了,光景是徒托空言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煲冇米粥

(意思是講空話不辦實事)

 

(4954)普通話說:手到擒來(shǒu dào qín lái)

解說:

手到擒來是成語,一上手就把敵人捉了來。形容辦事情一舉成功。

擒:捉拿。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62回:「八戒忍不住高聲叫道:那裡用甚麼人馬!又那裡管甚麼時辰!趁如今酒醉飯飽,我共師兄去,手到擒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坐定粒六

(表示肯定會成功)

 

(4955)普通話說:未雨綢繆(wèi yǔ chóu móu)

解說:

未雨綢繆是漢語成語,意思是趁著天沒下雨,先修繕房屋門窗。

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預防意外的事發生。

綢繆:緊密纏縛,引申為修繕。

出處1明朝朱柏廬《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出處2《詩經 · 豳風 ·鴟號》:「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天收埋落雨柴

(未雨綢繆)

 

(4956)普通話說:冒冒失失(mào mào shī shī)

解說:

冒冒失失是成語,意思是過分地隨便對待。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3回:「妹妹,回來見了老太太,別像剛才那樣冒冒失失的了。」

毛澤東2《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不到決戰的時機,沒有決戰的力量,不能冒冒失失地去進行決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碌藕

(意思是做事粗枝大葉、魯魯莽莽)

 

(4957)普通話說:廣謀從眾(guǎng móu cóng zhòng)

解說:

廣謀從眾是成語,意思是多與他人商量,聽取眾人的意見。

謀:商量。

出處《漢書·郊祀志下》:「臣聞廣謀從眾,則合乎天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易話為

(意思是每樣事情都好商量)

 

(4958)普通話說:討價還價(tǎo jià huán jià)

解說:

討價還價是成語,意思是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复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復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討:索取。

出處1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三巧兒問了他討價還價,便道:'真個虧你些兒。」

出處2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我們的方針是不拒絕談判,要求對方完全承認八條,不許討價還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講數口

(討價還價)

 

(4959)普通話說:沒完沒了(méi wán méi le)

解說:

沒完沒了是成語,形容事情還沒有完結的意思。

出處郭澄清《大刀記》第二章:「沒完沒了的苛捐雜稅不算,還他媽的亂搶亂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啄唔斷

(沒完沒了)

 

(4960)普通話說:微不足道(wēi bù zú dào)

解說:

微不足道是成語,多用來形容人的力量、貢獻或事物的數量、價值、意義等非常小;不值一提。

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處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曰:「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詞語辨析】

「微不足道」和「微乎其微」都含有極微小的意思。但微不足道可指具體數量;也可以不指具體的數量;偏重在“不足道”;

「微乎其微」只指具體的數量;偏重在「微」上。

「微」不足道和「徽」字不同,雖然很相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濕濕碎

 

(4961)普通話說:齒頰留香(chǐ jiá liú xiāng)

解說:

齒頰留香是成語,形容食物味道鮮美,令人回味無窮。

意思為吃過美味之後,牙齒和兩頰逐漸感覺到香甜的味道。

如:「張家的牛肉麵湯頭道地,只喝一口便覺齒頰留香。

出處1清·黃景仁《即席分賦得賣花聲》之二:「憐他齒頰生香處,不在枝頭在擔頭。」

出處2《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我只愛駪夫家的雙紅姐,說著還齒頰留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過返尋味

(意思是食物品嚐過後又返回再品嚐尋回那美味,形容食物非常好吃)

 

(4962)普通話說:隨風轉舵(suí fēng zhuǎn duò)

解說:

隨風轉舵是成語,意思是隨著風向轉換舵位。

比喻順著情勢改變態度(含貶義)。

出處1鄒韜奮《萍踪憶語》二一:「投機主義蜊是最善於乘風轉舵的。」

出處2元·無名氏《桃花女》第二折:「你這媒人一個個,啜人口似蜜缽,都只是隨風倒舵,索媒錢賺少爭多。」

出處3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八回:「眼見得城池不濟事了,各人自思隨風轉舵。」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轉軚

(開車的時候扭轉方向盤,改變方向。日常生活中常用於表示改變立場)

 

(4963)普通話說:妒忌(dù jì)

解說:

妒忌是漢語詞語,意思是指在某人想法中,某種重要關係被第三者所破壞衰弱或影響,或者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某種資源或特點,在愛情之中常有「吃醋」的說法。

基本解釋編輯

出處《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胡悅老婆見娶個美人回來,好生妒忌,時常廝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抵得

(意思是眼紅,不服氣,嫉妒)

 

(4964)普通話說:走眼(zǒu yǎn)

解說:

走眼意思是誤看,看錯。

例如:拿著好貨當次貨,你可看走了眼了。

出處1《紅樓夢》第四八回:「買的不知底里倘或走了眼,花了錢事小,沒的淘氣。」

出處2楊纖如《傘》第五章:「做生意也如押寶,往往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走寶

(因看走眼而丟失了寶貝)

 

(4965)普通話說:絞盡腦汁(jiǎo jìn nǎo zhī)

解說:

絞盡腦汁是漢語成語,形容苦思積慮,費盡腦筋,想盡辦法。費盡心思去思考一件事情。

絞:費盡,用心思考。盡:完的意思就是用盡、用完。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偷生》三七:「唯其如此,他才更能顯出絞盡腦汁的樣子,替他思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攝高枕頭

(意思是多絞腦汁,好好的想通透。)

 

(4966)普通話說:裝模作樣(zhuāng mú zuò yàng)

解說:

裝模作樣是成語,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

樣:模樣、姿態。

出處1元·無名氏《凍蘇秦》第三折:「冷酒冷粉冷湯,著咱如何近傍,百般裝模作樣,訕笑寒酸魍魎。」

出處2宋·史浩《荊釵記傳奇》:「裝模作樣,惱吾氣滿胸膛。」

【裝模作樣典故】

三國時期,諸葛亮用計三氣周瑜。周瑜病倒,不久就一命嗚呼。

諸葛亮代表劉備前去弔唁,在周瑜靈前淚如雨下,悲痛欲絕,別人一點也看不出他是裝模作樣的,認為諸葛亮心胸豁達,不計前嫌。

魯肅也認為周瑜心胸狹隘。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整色整水

(意思是做表面工夫)

 

(4967)普通話說:來去匆匆(lái qù cōng cōng)

解說:

來去匆匆是成語,形容來和去迅速。

出處王朔《許爺》:「也許他們在那條街就曾見過面,但來去匆匆,或淡然一瞥或偶一回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滾水淥腳

(像被開水燙到腳一樣站不住,形容一個人來去匆匆)

 

(4968)普通話說:省吃儉用(shěng chī jiǎn yòng)

解說:

省吃儉用是成語,形容生活中節衣縮食,非常簡樸,節約,節儉。

出處1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雖不及得盛三時,卻是省吃儉用,勤心苦胝,衣食盡不缺了。」

出處2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虞華軒在家,省吃儉用,積起幾兩銀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慳死抵

(形容省吃儉用,十分節省)

 

(4969)普通話說:偶一為之(ǒu yī wéi zhī)

解說:

偶一為之是成語,形容平常很少這樣做,偶爾才做一次。

偶:偶爾;為:做。

出處1明楊珽《龍膏記·開閣》:「令愛偶爾違和,自是吉人天相,何勞鄭重,良切主臣。」

出處2宋·歐陽修《縱囚論》:「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爾。」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久唔久

 

(4970)普通話說:一動不動(yī dòng bù dòng)

解說:

一動不動是成語,形容靜止不動或懶得活動。

出處王朔《浮出海面》:「我繼續一動不動地凝視他們,這對可憐的情人實在無法保持冷靜,鬆開嘴,忿忿地起身走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蛇爛鱔

(一動不動,比喻懶惰)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