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圖根哈特別墅

2019/07/08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在布爾諾(Brno)的蔬菜市場吃過水果當早餐後、決定到近郊的高尚住宅區、尋找Tugendhat Villa :圖根哈特別墅。

          從自由廣場乘坐計程車到別墅、十五分鐘車程、收費約一百捷克克朗(港幣三十元)、坐電車祇需二十克朗、沒有google map 在手、不好找。還是坐計程車好了。

          來到圖根哈特別墅大門外、嚇了一跳。看來是平房一幢、外貌平平無奇。與街道兩旁的捷克古典樓房相比、這白色房子顯得格格不入。這時候、有職員出來收門票(是預先購買的電子門券)。

          踏進大門、竟別有洞天、望過去是草坡、大樹座落有序。室內落地玻璃窗、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此設計實屬創舉。簡約建築與花園連成一體、為現代主義代表作。

          看介紹、才知道當年的屋主、為猶太籍商人圖根哈特、住宅由德國名建築師 Mies van der Rohe負責設計。二次大戰到來之前、屋主只住了八年、就得逃離入侵的德軍了。要是屋主堅持留下來、恐怕難逃劫數、居所在、人不在了。

          別墅先後落入德國、蘇聯之手、歷盡滄桑。經修復後、遂列入受聯合國保護的文化遺產。

          每天到來參觀者人數受到限制、因而四周並無喧鬧之聲。這個早上、我們可以隨意在花園走動、到室內觀賞悅目裝修、舒適、實用傢具。

          親眼目睹:現代主義建築、一點也不造作。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